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鱼腥草的功效有哪些 鱼腥草鲫鱼汤可消炎解毒

2018-05-09 10:33:11      家庭医生在线

鱼腥草是一味营养价值非常高的中草药材,具有美容、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利尿除湿、消肿疗疮、清热止痢等功效,是一种天然的抗生素。

鱼腥草的功效

1、鱼腥草具有抗菌的功效。据研究发现,鱼腥草自身附带其特特的气味来源成分鱼腥草素(癸酰乙醛具有抗菌的作用,具有明显抑制流感杆菌、卡他球菌、肺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的效用。

2、鱼腥草具有利尿的效果。鱼腥草所含的槲皮甙等成分在抗病毒和利尿方面均有良好的作用。

3、鱼腥草具有消炎的功效。鱼腥草可治疗于支气管炎、慢性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慢性宫颈炎、百日咳等病症,另外对急性结膜炎、尿路感染等也有不错的疗效。

4、鱼腥草具有增强免疫力以及防辐射的功能。鱼腥草对机体免疫功能有很好的增强作用,并有效的增加白细胞吞噬能力,对止咳、镇痛、止血,扩张毛细血管、促进组织再生,增加血流量等方面均有很好的疗效作用。

鱼腥草大家都看到有很大的益处,从药性来讲,鱼腥草属于辛辣寒性食物,不能多吃。那么鱼腥草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呢?

鱼腥草饮食禁忌

1、口淡、乏力、怕冷,咳白痰、腹泻便溏等症状的脾胃虚寒体质者不宜服食。

2、常常腹泻、肠胃不好,易患风寒感冒的人最好不要服用。

3、鱼腥草本身性属微寒,体寒者、孕妇、中老年等身体较弱的人群不适宜服用。

4、部分人群对鱼腥草或者其制剂过敏,此类人群不宜使用鱼腥草特别是鱼腥草注射制剂。

5、鱼腥草辛寒,多食可令人气喘,长久使用易损人阳气、消精髓,因此不宜长期和大量服用。

鱼腥草作为一种野菜,烹饪十分简单,可以直接凉拌食用,营养价值也很高。那么鱼腥草在饮食可以和哪些食物搭配好呢?

鱼腥草和什么一起好?

一、鱼腥草鲫鱼汤

材料:鱼腥草150克,鲫鱼一条,猪骨100克,陈皮和姜片适量。

做法:

1、猪骨先用水焯一遍,捞起待用。

2、往锅里倒油,加热后放入姜片煎鱼,煎至两边金黄时注入适量清水。

3、加入猪骨、鱼腥草煮沸,接着用小火煲半小时,直至汤显奶白色即可放盐熄火。

功效:补充人体营养,消炎解毒,温中益气。

二、鱼腥草绿豆汤

材料:绿豆50克,新鲜鱼腥草30克,猪肚200克,姜片、葱花、盐适量。

做法:

1、绿豆、鱼腥草、猪肚洗净待用,猪肚切成小块。

2、把绿豆和猪肚放入炖锅内,加水500毫升,烧沸,再转小火煮1个小时。

3、往汤里加入鱼腥草、姜片、葱花、盐,再煮10分钟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滋补脾胃。

三、鱼腥草蒸鸡

嫩母鸡1只(约10OO克),鱼腥草200克,胡椒粉、葱段、姜片等少许。将鸡宰杀,去毛及内脏,洗净,放入沸水锅内焯一下,捞出洗净血污;将鱼腥草去杂洗净切段;取汤盆1只,放入全鸡、盐、姜、葱、胡椒粉和适量清水,上笼蒸至鸡熟透,再加入鱼腥草、味精,略蒸即可出笼。

功效:消炎解毒,温中益气。适用于肺脓疡,虚劳瘦弱,水肿,脱肛等病症。

四、鱼腥草烧猪肺

猪肺250克,鲜鱼腥草100克,料酒、酱油、白糖、葱段、姜片、猪油各适量。将猪肺切块,多次洗去血水;鱼腥草去杂洗净切段;锅内加猪油烧热,放入猪肺煸炒至干,烹入料酒、酱油煸炒几下,加入葱、姜、精盐和适量水,烧至猪肺熟,加入白糖、料酒烧至猪肺熟透,投入鱼腥草烧至入味,点入味精即可出锅。

功效:消炎解毒,滋阴润肺。适用于肺炎,肺脓疡,肺虚咳嗽,咳血,肺痿等病症患者的辅助食疗菜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腥草鲫鱼汤 鱼腥草功效 鱼腥草

鱼腥草可解烟毒?鱼腥草的多款食疗方及功效

作为中药的鱼腥草,更为人所熟知。鱼腥草是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能够清热、消炎、抗病毒。鱼腥草作为植物抗生素,最难得的是它的药性可以通达人……详细>>

鱼腥草有什么功效?

鱼腥草味辛,性寒凉,归肺经。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清热止痢、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详细>>

野菜鱼腥草的功效与禁忌

鱼腥草生长在山野阴湿的地方,茎叶均有强烈的腥臭味,入口腥臭,有点像死鱼味,但爱吃的人相当多。鱼腥草的叶与草根可以入药,还可烹调成各式菜肴……详细>>

鱼腥草的功效与禁忌

鱼腥草常用于中药汤剂、民间食疗,但此前屡屡发生的鱼腥草注射液不良反应,使人怀疑鱼腥草是否存在副作用。其实,鱼腥草仍可入汤剂或食用,其口服……详细>>

鱼腥草的功效有哪些

抗菌的作用。鱼腥草中提得一种黄色油状物,对各种微生物(尤其是酵母菌和霉菌)均有抑制作用,对溶血的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杆菌、卡他球……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