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脚臭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手癣和足癣

脚臭的原因有哪些?茶水泡脚可以治疗脚臭

2019-02-12 09:31:32      家庭医生在线

脚臭是由于脚心汗腺多,容易出汗,汗液里除含水分、盐分外,还含有乳酸及尿素。在多汗条件下,脚上的细菌大量繁殖并分解角质蛋白,再加上汗液中的尿素、乳酸,这样就会发出一种臭味。那么引起脚臭是什么原因呢?

脚臭的原因有哪些?

1、生理性脚臭。由于穿的鞋袜透气性差,加上大量运动后出汗过多,不及时洗脚就会引起生理性脚臭。只要注意足部卫生,勤换洗鞋袜,及时洗脚都能避免生理性脚臭。

2、病理性脚臭。长时间的足部多汗、潮湿或鞋、袜不通气等,就会诱发病理性脚臭;或着通过污染的澡堂、游泳池边的地板、浴巾、公用拖鞋、洗脚盆等也能传染病理性脚臭。

随着天气转暖,气温不断升高,很多人的脚开始容易出汗,有异味。有脚臭怎么办呢?

治疗脚臭的办法

1、茶水泡脚。茶叶本身就有收敛和吸附异味的作用,吸臭效果非常好。可用煮过的茶叶水来泡脚,也可以在茶水里加点食盐,不仅能除异味,也可以杀菌。另外,咖啡渣、茶叶末也能起到相同的作用,可以将其放进鞋内,助于吸味。

2、白醋泡脚15分钟。白醋的收敛效果也不错,而且可以杀死细菌。不过,泡脚之前一定要先稀释,一般一盆水中放5—10毫升即可,以脚放进去不感到刺痛为好,但脚上有伤口的人不建议使用。

3、利用吹风机。鞋内潮湿是导致脚汗、异味的重要原因,在穿鞋前,可以用吹风机对着鞋里吹一会,热风不但能使鞋内干燥、舒适,还可以除去霉菌。

脚臭是由于身体的小汗腺分泌旺盛,汗腺分泌物在细菌、霉菌分解下产生的秽臭。出汗促使细菌容易繁殖,因此脚臭常与多汗症伴发。那么如何预防脚臭呢?

预防脚臭的办法

1、要注意清洁,保持皮肤干燥,保持脚部清洁,勤换袜子。

2、平时不宜穿运动鞋、旅游鞋等不透气的鞋子,以免造成脚汗过多,脚臭加剧。

3、 积极消除诱发因素,如脚汗、脚癣等。

4、勿吃容易引发出汗的食品,如辣椒、生葱、生蒜等。

5、情绪宜恬静,激昂容易诱发多汗,加重脚臭

6、柚子皮撕成小碎片放入鞋子内。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水泡脚 脚臭原因 脚臭

喝剩下的茶水有什么用 茶水可除污渍除脚臭

大多数人喝完茶后,都把喝过的茶叶倒掉了,这样做确实挺可惜的。那么,喝剩下的茶水有什么用呢?茶叶中含有柠檬酸、苹果酸、草酸、琥珀酸等很多有……详细>>

全国多地现脚臭盐 如何鉴别“脚臭盐”?

近日全国多个省市,出现了一款由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商标名为“代盐人”的深井岩盐(加碘)。该盐存在异味,当加热或有手搓后……详细>>

脚气可以用盐水泡脚吗

脚气的危害不仅是瘙痒、脱皮、起疱、真菌传播,还会引起手癣和灰指甲。更严重的是,搔抓会导致局部细菌感染,可发展成淋巴管炎、蜂窝组织炎及丹毒……详细>>

脚气可以用盐水泡脚吗?

脚气的危害不仅是瘙痒、脱皮、起疱、真菌传播,还会引起手癣和灰指甲。更严重的是,搔抓会导致局部细菌感染,可发展成淋巴管炎、蜂窝组织炎及丹毒……详细>>

脚气可以用盐水泡脚吗

具体做法是:生姜100克,食盐50克,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约两大碗,煮沸10分钟,倒入洗脚盆,待其自然冷却至脚能接受的温度,加入陈醋100……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