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风患者如何选择肉类 痛风患者这样吃肉才安全

2018-05-05 08:15:36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代生活中,痛风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会患有痛风。我们都知道,痛风患者有很多的注意事项,尤其是在饮食方面。那么痛风可以吃肉吗?

痛风患者可以吃肉吗

痛风能吃肉。痛风是可以吃肉的,但并不是所有的肉都可以吃。要考虑肉的种类、食用量及目前痛风病的情况,选择适合食用的肉类。

痛风患者如何选择肉类

1、超高嘌呤肉类,如肝、肾、等动物内脏;沙丁鱼、小虾等水产品;浓肉汤、浓鱼汤、海鲜火锅汤等。这些肉类的嘌呤含量非常高,建议痛风病友不要食用。

2、中高嘌呤肉类,如猪、牛、等畜肉;鸡、鸭等禽肉;鲈鱼、鲤鱼等鱼类。建议痛风病友限量食用,在急性发作期不要食用。

3、中低嘌呤肉类,适量吃。白鱼、龙虾等就属于中低嘌呤的食物,痛风病友可以适量食用。

4、低嘌呤肉类,如奶类和蛋类嘌呤含量极低,痛风病友可以放心食用。

痛风患者该如何吃肉

1、烹饪方法,以煮为佳

不吃肉,目的是减少嘌呤的摄入。嘌呤有一个特点,就是容易溶解在水中。尤其是在高温的水环境下,嘌呤更加容易溶解。因此,我们在烹饪肉品的时候,一定要采取煮的办法,而且时间略长一些。这样一来,再配合低盐、底油、低糖,就可以将吃肉的“危险性”降至最低。但是,煮肉后的汤水是完全不可以喝的。

2、猪肉要挑部位

同样是猪肉,部位不同嘌呤含量不同,其对尿酸、痛风的影响也就不同。像猪肝、猪腰、猪小肠、猪脾这类内脏的嘌呤含量很高,在 150 mg/100 g 以上,痛风病友应完全避免。而像猪腿、猪排、猪皮这些部位的嘌呤含量相对较低,痛风病友可以适量食用。

3、吃肉之后喝苏打水

吃肉之后,痛风患者应该做一些补救措施,减少嘌呤发展升高尿酸的几率。其中,喝苏打水就是比较好的办法。如果吃了肉,饭后饮一点苏打水,可以碱化尿液、降低尿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 痛风选肉类 痛风吃肉

痛风患者吃什么好?痛风患者的饮食原则

痛风,对人们的身心所带来的痛苦或许只有本人知道,科学治疗的同时,饮食也很重要,因为关于痛风的忌口也比较多,不注意饮食不但会使痛风反复发作……详细>>

痛风患者可以吃茄子吗 痛风患者多吃五种蔬菜

茄子是餐桌上常见的一种美味,而且营养丰富,富含各种维生素等,有利于我们身体健康。而痛风患者需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那么,痛风患者能不能吃茄……详细>>

痛风患者吃什么食物最好?痛风患者有哪些饮食原则?

由于体质较弱或是平时生活习惯不佳,造成目前得痛风的患者越来越多,患上了痛风就需要尽早改善自己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尤为重要。有些食……详细>>

痛风患者可以吃榴莲吗 痛风吃什么水果好

榴莲大家应该再熟悉不过了,有些人喜欢它因为榴莲独特的香味,也有人因为这个对它退避三舍。对于痛风病人而言,榴莲是否是禁忌的水果。痛风能不能……详细>>

痛风患者 该怎么吃?

痛风是由于人体内嘌呤物质的新陈代谢发生紊乱而产生的。对于痛风患者,或者是体内尿酸已经稍微偏高的人来说,吃什么一定得谨慎选择。哪些食物中嘌……详细>>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