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甲状腺肿大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甲亢甲状腺炎碘缺乏病甲减

为什么吃中药不能吃萝卜? 萝卜有哪些食用禁忌?

2018-05-15 08:37:43      

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这说明萝卜中有富含非常丰富的营养。可是,我们在看中医的时候,医生都会告诉我们,在吃中药的期间,一定注意不能吃萝卜,否则可能会影响到药效。这是为什么呢?萝卜有哪些食用禁忌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吃萝卜不能吃中药?

消食破气:虽然萝卜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可是萝卜具有非常优秀的消食散气的作用。体现在身体上就是,如果吃得很撑的时候,再吃几片萝卜,可以很快的健胃消食。大量食用萝卜之后,还很容易排气,也就是经常说的放屁。如果在吃中药的时候,尤其是吃一些具有补气功效的珍贵药材的时候,如果大量食用的萝卜,就很有可能加速它们的消化,是它他们的营养不能够完美的吸收。而萝卜的破气作用,就会使好不容易补充的气从身体中排出,严重的影响药效。因此经常吃中药的人,或者经常使用补药的人,一定要注意,不能和萝卜一起吃。

萝卜有哪些食用禁忌?

1、胡萝卜与白萝卜不能一起吃

有这样的一道家常菜,我们可以取等量的胡萝卜,白萝卜和青萝卜,切成细丝,放在一起炒熟。这样做出的菜,红白青三色交替,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色泽非常艳丽,令人非常有食欲。可是实际上,胡萝卜和白萝卜是不能够在一起食用的,白萝卜中富含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而胡萝卜中富含一种叫做抗坏血酸的解酵素。红白萝卜一起吃,很可能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使白萝卜失去原本滋补的作用,严重的削弱了营养价值。

2、萝卜和水果不能一起吃

有种萝卜被我们称之为水果萝卜,也有很多人将萝卜当成水果来吃,可实际上萝卜和水果是绝对不能一起吃的,尤其是一些富含大量植物色素的水果。如果吃了大量含有植物色素的水果,会在肠道中分泌出一种酸性物质,这个时候吃萝卜会在身体中产生一种硫氢酸。这种物质会抑制体内甲状腺的作用,使我们产生甲状腺肿大的现象。常见的富含大量植物色素的水果有柿子,梨,苹果和葡萄等,大家在吃水果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

温馨提示

萝卜是一种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蔬菜,可是常见并不代表简单。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以上的食用禁忌,否则不但起不到滋补作用,还可能会伤害到身体。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萝卜的食用禁忌 吃萝卜 吃中药

胡萝卜功效作用和食用禁忌大全 生吃熟吃好

胡萝卜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食材之一,胡萝卜原产亚洲西部和非洲北部,13世纪经伊朗传入中国,因它的外形像萝卜,所以人们称它胡萝卜,很多菜中……详细>>

喝中药可以吃白萝卜吗?

现代社会的医疗体系虽以西医为主,但中医同样占有一席之地。由于西药的副作用较大,现在人更普遍的认为服用中药更好一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医……详细>>

润肺吃白萝卜 白萝卜的最佳搭配及食用禁忌

你知道白萝卜可以养肺吗?白萝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富含氨基酸和糖类,具有增强抵抗力、美容养颜的功效,那么萝卜对肺有保护作用吗?白萝卜……详细>>

萝卜有哪些食用禁忌

单独来看,胡萝卜和白萝卜都是营养丰富的食物。白萝卜富含钙质及磷、钾、铁和维生素A、维生素B等;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很高,使它的抗氧化及抑制……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白萝卜、白萝卜的注意事项

萝卜不能和橘子一起吃,萝卜和橘子一起吃会诱发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甲状腺肿大。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