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食物出现哪种气味表示变质? 赶快把它扔掉

2018-05-17 08:06:17      

有些时候,食物虽然色泽依然鲜艳,可是却出现了一些异味,这些味道就意味着食物已经开始变质了。很多食物一旦变质,不但容易滋生细菌,还可能会产生大量的毒素,危害到身体健康,大家一定要赶快将它们扔掉。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食物出现哪些气味代表已经变质了。

食物出现哪些气味代表变质?

1、哈喇味

很多人都曾经不小心吃到过这种味道。含有大量油脂的食物,比如花生瓜子,如果放了很久,受潮发霉就会出现这种味道,这是一种又苦又麻,刺鼻难闻的味道,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哈喇味。这种味道的产生,主要是由于这些食物中富含的油脂被逐渐的氧化,产生了腐败的现象。这种味道的产生通常伴随着颜色的变化,比如一些干果就会变的潮湿滑腻,一些肉类的颜色会逐渐变深。我们可以从食物的外观中辨别出来,不一定非要亲口尝试。

2、氨水味

在初高中的化学课程都曾经接触过氨水这种物质,它的味道非常难闻,就仿佛好久没有清洗过的厕所一样。如果一些鱼虾类以及海鲜类产品放置过久,就会产生这些特殊的气味。这是由于鱼虾等海产品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分解后就会产生胺类物质,甚至可能会产生少量的氨水成分。这些物质会大量挥发,产生强烈的刺鼻性味道。如果海鲜产品出现了这样的味道,证明海鲜存在着很大毒性,即便价格昂贵,也一定要立刻扔掉,千万不能食用。

3、霉味

这是一种我们非常熟悉的味道,主要出现在经常会食用的一些主食中,比如说,米饭、馒头以及各类的糕点中。这些物质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受到霉菌的污染就可能会变质。尤其是如果经常处于比较温暖潮湿的环境中,产生霉变的几率是非常高的。如果食物已经发生了霉变,就会产生非常强烈的毒素,这种毒素被称为黄曲霉毒素。经常使用可能会使我们身体,有更大的几率诱发癌症。

温馨提示

有些时候,食物外面会出现表面黏滑,颜色改变的现象。这些积聚在食物表面的物质经过清水冲洗之后,会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甚至有时候食物的内层还是很健康的。但是,如果食物一旦出现了腐败性的味道,就代表着它整体已经出现了变质的现象。大家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尽早扔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变质的气味 食物变质 食物

警惕5种味道辨别变质食物

从味道可以判别出食物是否变质,很多人对这个味道的感知,以及哪些食物变质会散发什么味道,有些模棱两可。今天总结告诉您,食物有这些味道就不能……详细>>

反复冻化容易使肉变质

北方地区前几日气温较高,看着屋檐上滴落下的雪水,有些人想起自己储存在阳台上的鸡鸭鱼肉,打开一看,这些东西都化了。对此,内蒙古自治区赤峰……详细>>

食物变质煮沸也不能吃 谨防8大危害

食物变质后还能吃吗?我们都知道大多数食物都是有保质期的,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就会变质。可是,又不想扔掉变质食物,往往就会煮沸后再吃,这种做法……详细>>

如何辨别变质食物 警惕食物变质的四种不同气味

新鲜食物在常温下长期放置,会因腐败变质而完全失去食用价值,误食后还会引起食物中毒。食物往往通过变质产生的不同气味向人们传递着“危险!有毒……详细>>

变质食物煮沸还能吃吗?警惕变质食物4种味道

有一些食物如果储存不正确是很容易变质的,我们都知道变质的食物是不能吃的,而有些人认为把变质的食物煮沸后还可以吃,真的是这样吗?下面就来为……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