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容易上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唇炎口角炎维生素C缺乏症维生素B2缺乏病

黑豆要怎样吃最补肾? 黑豆有哪些食用禁忌?

2018-05-21 08:28:34      

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功能会逐渐下滑。我们的饮食环境越来越好,有时会不由自主的去想吃些大鱼大肉。这就会给肾脏很大的压力,使肾脏很快出现功能衰退的现象。因此很多人都会急于补肾,甚至会吃一些补肾的药物。实际上只要我们能够在饮食上多加注意,多吃些黑豆就可以起到补肾的效果,还不会对身体产生伤害。

怎样吃黑豆最补肾?

1、煮粥

黑豆虽然有很多的营养,可是它本身的味道并不是很好。因此如果想让我们空口来吃黑豆的话,恐怕会有些困难。而且黑豆质地比较坚硬,吃起来也很费劲。将它放在米粥中一起熬煮,当做早餐来食用就可以达到补肾的目的,还可以提供充足的饱腹感。我们可以将黑豆洗净提前浸泡一晚上后,第二天早上加入一些大米煮成粥,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一些糖。

2、煮着吃

虽然煮熟的黑豆的滋味并不是很好,不过这样可以严格的掌控黑豆的用量。也可以将补肾的效果发挥到最好。我们可以将黑豆洗净之后,直接放入锅中煮,等到快要成熟软烂的时候加入些盐,沥干水后出锅,等它完全风干之后,当做零食来吃就可以了。

3、煲汤

如果能够在汤中加入些黑豆,就可以起到补肾的作用。通过这种方式煲汤,不但营养成分更高,而且非常利于肠胃的吸收,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效果。

4、制成豆浆

现在豆浆并不单单作为一种早餐出现,有很多饭店都出售现磨豆浆。我们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选择在里面增加不同的材料。有些人喜欢在里面加入红豆或者红枣,甚至可有人加入一些核桃之类的食材。混合后一起熬成的豆浆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我们可以选择将黑豆制成豆浆来使用,可以取得非常优秀的补肾效果,还可以补充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

黑豆有哪些食用禁忌?

不能生吃:黑豆中含有一种酶,叫做抗胰蛋白酶。它会降低身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甚至还可能会影响到我们对碘的吸收,干扰甲状腺的功能。这种成分只要经过高温消毒之后就可以被消灭生物活性,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即便黑豆很难煮熟,大家也一定要在彻底煮熟之后才可以使用。而且黑豆煮熟之后就非常容易上火,因此大家只要适当食用就可以了,千万不可以贪多。

温馨提示

黑豆虽然对人体有很多好处,可是我们不能把它当作菜或者当作饭来吃。因为黑豆不太容易消化,如果食用过多,可能会刺激到我们的肠胃,黑豆做零食来吃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滋补作用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豆的食用禁忌 黑豆的吃法 黑豆

黑豆的食用禁忌

虽然黑豆有补肾的作用,但是肾病严重者是不是和食用黑豆的,因为黑豆不好消化,如果肾病严重者食用黑豆,反而会加重肾负担,所以肾病严重者不适合……详细>>

黑豆能强肾补脾胃 但如何吃黑豆效果最好?

黑豆是生活中营养价值最高的豆类食材,它不但能为人体补充大量的植物蛋白还能补肾强腰,也能无法,延缓衰老,可以说平时人们吃黑豆的好处特别多,……详细>>

男人吃黑豆可以补肾 推荐4款黑豆补肾食谱

有很多人都知道黑豆是可以帮助男人补肾的,不过黑豆的吃法是有讲究的,如果吃法不正确可能就不会起到补肾的作用。下面推荐几款具有补肾功效的黑豆……详细>>

常吃黑豆利水补肾 中医如何看黑豆功效?

黑豆营养丰富,其蛋白质的含量高于肉类、鸡蛋和牛奶,其他营养素含量也非常丰富。常吃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详细>>

黑豆怎么吃最有营养?推荐3种黑豆营养吃法

黑豆,顾名思义,是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种子,也是很常见的食物。黑豆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及钙、磷等多种微量元……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