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中药零食到底是怎么回事? 千万不要多吃

2018-05-22 03:06:58      

健康意识深入人心,很多人正在逐渐摒弃吃垃圾食品的习惯。他们会在生活中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更加健康,甚至更有滋补效果的食物来吃。于是一种新鲜的零食,逐渐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这就是中药零食。可是你知道吗?中药零食也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如果食用错误,不但起不到养生的效果,还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伤害。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中药零食到底是怎么回事?

食补药材制作而成的零食:传统意义上,我们吃的零食一般是一些油炸的膨化食品,或是一些干果蜜饯之类。近年流行出了一种新型的零食,这种零食是采用一些具有极强药用价值的食补材料,甚至是一些药材制作而成的,被我们称之为中药零食。经常食用中药零食,不但可以起到解馋的作用,还可以给我们身体带来各种不同的效果,甚至起到治疗疾病的效果。

哪些中药零食千万不能多吃?

1、龟苓膏

龟苓膏是一种传统的食物,吃龟苓膏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正宗的龟苓膏里面含有一些中药成分,比如说鹰嘴龟和土茯苓,配合菊花,蒲公英等解毒清热的药材。吃龟苓膏可以起到滋阴补肾、润肠通便的作用,还能帮助我们排出身体中积蓄的毒素,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可是现在市场上买到的一些龟苓膏,为了调节口感,里面会增加很多的糖分,这种糖分不但会使我们发胖,还会使我们对血糖的调节能力失衡。龟苓膏性凉,因此月经期的女性和孕妇朋友们一定不应该多吃。

2、酸梅汤

炎热的夏天就要到了。如果能够在炎热的夏季喝上一杯清爽的酸梅汤,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清热去火,赶走夏天的酷热。可是你知道吗?正宗的酸梅汤是用乌梅制成的,可以有效的消除疲劳。但是现在买到了社会上绝大多数的酸梅汤,都是食用香精和色素勾兑而成的。并不能起到滋补的作用,对身体还可能会产生伤害。

3、桂圆干

桂圆干也称之为龙眼,是新鲜的桂圆,经过加工处理,排出其中的水分制作而成的。这种桂圆干非常的甜,还可以起到养血补肾,养心安神的作用。桂圆干适合一些体质虚弱,容易疲惫的人吃,可以起到很好的滋补作用。不过桂圆干性热,如果体质燥热的人吃了太多的桂圆干,会出现上火的症状,严重者甚至可能会出现流鼻血的症状。

温馨提示

我们在生活中挑选食物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来选择。不单单是以上这些具有食疗作用的中药零食,一日三餐也要因人而异,一定要注意调节身体的平衡,这样才可以保证我们的饮食和身体的健康。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吃“中药零食”禁忌多 13款零食吃对才养生

不少人认为,中药类零食也是“食补”的一种,比一般零食健康,比中药稳妥。很多人甚至把吃中药零食养成了习惯,无事可做时吃以打发时间,工作繁忙……详细>>

注意!12种中药零食吃法有讲究

有很多中药其实也是我们最常见的食物,这些中药食物往往可以当做是零食来食用。不过,因为这些零食也是中药,所以在吃的时候就需要特别注意才行。……详细>>

中药零食不能随便吃

随意吃中药类零食,不好。中医虽讲究药食同源,但食物不同功效不同,吃时也要辨别清楚,中药零食的中药成分剂量不确定。因为它含有中药成分,食用……详细>>

中药零食:龟苓膏的功效

炎炎夏日,一碗冰镇龟苓膏,凉凉的、软软的,中药特有的苦味中夹着一丝甘甜,让人回味无穷。起源于两广一带的龟苓膏,如今在北方超市也随处可见。详细>>

中药零食不能随便乱吃

阿胶枣、龟苓膏、凉茶饮料、茯苓饼、薄荷糖……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对养生保健的关注,很多零食也开始与有保健功效的中药联姻,由于口感、营养和包……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