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清热解毒降血脂 夏天吃茄子有五大好处

2018-05-21 09:16:50      家庭医生在线

茄子是老百姓饭桌上常见的一道美味佳肴,红烧茄子、蒸茄子等,茄子有很多种吃法,炎热夏季即将到来,在夏天多吃点茄子对身体有好处。

夏天吃茄子有五大好处

1、吃茄子可以抗衰老。因为茄子富含维生素E,是一种很好的还原剂,能够及时清除体内氧自由基,有抗衰老、淡化色斑等功能,常吃茄子延年益寿。

2、常吃茄子清热解毒。中医学认为,茄子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可以清热解暑,对于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尤为适宜。茄子能散血、消肿、宽肠。对应大便干结、痔疮出血的人也有一定调理功效,可以紫茄同大米煮粥吃。

3、吃茄子降血脂。茄子中含有葫芦巴碱、抑角苷及胆碱等成分,在小肠内能与过多胆固醇结合,促进胆固醇代谢,降低血液粘稠度。用麻酱以酱油凉拌茄子,晚餐食用,降血脂效果较好。

4、常吃茄子保护心血管,降低血压。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减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同时可以软化血管,降低血压,对防止小血管破裂出血有一定作用。此外,茄子还有防治坏血病及促进局部伤口愈合的功效。

5、常吃茄子预防胃癌。茄子是癌症的“克星”,因为茄子中含有龙葵碱,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于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处于化疗治疗期间的癌症患者可以吃茄子作为一种食物辅助治疗。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在夏季吃茄子,因茄子性凉,脾胃虚寒、哮喘者不宜多吃。此外,便溏者不宜多食;手术前也尽量不吃茄子,否则影响麻醉剂的药物效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吃茄子 茄子好处 茄子

生吃茄子真能减肥吗?吃茄子有这五大好处

茄子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在它的紫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那么吃茄子……详细>>

夏天吃茄子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夏天吃茄子有哪些好处呢?茄子的做法有很多,其营养作用也同样有很多。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吃茄子的方法需要特别注意,否则就会导致中毒等危险后……详细>>

初冬吃茄子有毒吗?初冬后吃茄子的好处是什么?

初冬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初冬我们的餐桌上也是丰富多彩的,茄子在初冬是我们餐桌上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人都说初冬的茄子有毒,吃多了对身体没……详细>>

怎么吃茄子更营养健康?茄子的好处与食用禁忌

茄子是我们日常生活里经常见到的一种蔬菜,其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做法也有很多种。是老百姓居家饭桌上的可口佳肴,但你知道茄子怎么吃最有营养吗……详细>>

吃茄子要注意哪些事项?吃茄子有哪些禁忌事项?

茄子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p、维生素b族、钾和钙等营养物质,还含有葫芦巴碱、胆碱和皂草甙等有益成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防治心血管疾病、防……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