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儿童的常见饮食误区有哪些? 儿童不可盲目进补!

2018-05-22 08:44:26      

我们知道,孩子都是爸妈的心头肉,很多父母怕孩子营养不够,总是让孩子吃多种补品,而且总会让孩子多吃一些有营养的食物。孩子正在成长发育时期,虽然需要补充营养,但也不能够过分补充,否则反而会引起一系列的危害发生。

那么儿童常见的饮食误区有哪些呢?

误区一:很多家长怕自己孩子营养不够,又总想让孩子长高一些,就会让孩子补钙又补铁,其实孩子缺钙缺铁的现象并不是很严重,如果过分补充,反而会加重脏器的负担。所以如果家长要给孩子补什么营养的话,应该到医院进行检查来看孩子缺什么才能够补充什么。

误区二: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种意识,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会给健康带来危害,但是对于孩子来说,从儿童时期就开始吃低脂肪低糖食物的话,成年之后反而会更容易得心脏病等疾病。如果长期提供低脂肪低糖的饮食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那么就会诱发多种疾病。所以在儿童时期,一定要注意饮食结构合理,要注意营养搭配均衡。

误区三:零食不断影响正餐。现在的零食是多种多样的,而且临时对于孩子来说是充满了诱惑力的,小孩子总是喜欢吃膨化食物和冷饮以及糖果之类的零食,其实这样的食物含有合成色素是比较多的,过量吃会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而且还会影响食欲。所以家长应该提供给孩子健康的零食,可以多吃全麦饼干和营养麦片,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奶酪酸奶。高糖高盐的食物尽量要少吃。

误区四:以饮料代替喝水。到了夏天,家长总是会给家里备足各种饮料,孩子往往是喜欢喝饮料的,会经常以喝饮料来代替喝水,其实这样会造成能量过度摄入,就容易出现肥胖以及营养不良等问题。所以家长应该让孩子多喝白开水,因为白开水才是安全可靠的,而且是最有营养的。

误区五:早餐仅吃鸡蛋加牛奶。很多家长认为鸡蛋加牛奶是营养最好的保证,其实这样的早餐结构是极其不合理的,营养质量好的早餐应该是谷类食物和动物性食品,还有奶类食物和蔬菜水果,应该做到荤素搭配,才是孩子成长发育的营养保证。

误区六:豆制品等于蔬菜。有很多孩子是不愿意吃青菜的,所以家长就会让孩子多吃一些豆制品。其实豆制品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蛋白质,可以说是一种荤菜,孩子只吃豆腐的话,就会缺乏维生素和纤维素,就会引起营养不良。

温馨提示

上面介绍了几种儿童常见的饮食误区,家长朋友们在平时一定要保持孩子健康的饮食习惯,要注意荤素搭配均衡,而且要保持饮食有规律,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进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的常见饮食误区 儿童的饮食误区 儿童

进补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不要盲目进补!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了,很多人就会买各种补品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其实正确的进补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但盲目的进补,不……详细>>

学龄前儿童的饮食 家长需避免常见误区

学龄前儿童的饮食在安排时要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因为这个时期正是孩子发育的关键时间,如果饮食安排不合理就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成长。下面为家长……详细>>

爱吃零食爱喝饮料 儿童饮食常见四大误区

日常的饮食对儿童成长发育有很重要的作用,家长一定要科学的安排,避免出现营养不良等异常状况。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儿童饮食最常见的误区……详细>>

常见的饮食误区有哪些?相信你也陷入这6大陷阱了!

为能健全免疫系统,除了多运动、多休息外,营养支持也至关重要。但网上流传着一些饮食常识,被很多人奉为真理,结果使得营养不足,甚至影响免疫力……详细>>

饮食决定未来 儿童九大饮食误区要认清

饮食营养质量的优劣,对儿童的成长发育影响极大。时下,社会上有这样一句顺口溜:“营养营养,胖也不良,瘦也不良”。的确,胖瘦都与饮食营养有关……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