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这几种常见的食物,才是最天然的“补药”

2018-05-22 08:40:00      

常言道“药补不如食补”,饮食能提供人体每日所需的能量和全面补充人体缺乏的营养,而这一点,药物明显局限得多。是药三分毒,而食物的毒性却几乎为零,更何况,比起苦涩的药物,酸甜可口的食物更让人容易接受。这些最常见的食物,才是最天然的“补药”。

1、天然补肾药-山药

作为药食同源的山药,不但美味可口,更是营养丰富,有着“神仙食”的美誉。山药大多为人所知的是其补脾健胃的功效,而少有人知道,它其实是天然的补肾药。山药性平,入脾、肺、肾经,有滋肾益精,强健身体的作用。

2、天然降压药-芹菜

芹菜无论是作为调味还是蔬菜入餐桌,都广受喜爱,爱吃芹菜的人更能体会到它的好处。芹菜中含酸性的降压成分对高血压都有很好的食疗作用,是防治高血压不得多得的食物。

3、天然降脂药-山楂

山楂具有非常好的降血脂功效,其含有的三萜类、黄铜成分对降低血清胆固醇非常有帮助。山楂无论做菜,泡水,或者制成山楂片,都是高血脂患者的降脂良品。

4、天然感冒药-柠檬

感冒时许多人会习惯泡一杯柠檬水来补充维生素C,缓解感冒症状,有利于消除疲劳,改善感冒带来的疲惫和不适感。同时,柠檬还具有清热化痰的作用,帮助缓解感冒症状。

5、天然安眠药-香蕉

说香蕉是安眠药,真的一点也不足为奇。香蕉不但可以帮助平稳血清素和褪黑素,对缓解人体疲劳、安抚情绪,缓解抑郁都有很大的帮助。睡前一小时吃点香蕉,可以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容易失眠的人,不妨试试。

6、天然抗衰老药-葡萄

众所周知,葡萄籽里面含有丰富的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物质,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日常吃葡萄的时候,可以把葡萄充分清洗干净后连皮带籽一起嚼着吃,更能充分吸收葡萄的营养。

7、天然染发剂-黑豆

黑色食物大多如肾经,黑豆不但益精填髓,坚持食用还能有白发变黑的神奇功效。黑豆含有的丰富的维生素、花青素和泛酸,对养颜补肾有很大的帮助。

食物中蕴含着丰富的营养宝藏,日常生活中应该多进食些对身体有好处的食物,帮助预防和治疗疾病,而不是等到生病时再去依赖药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药 天然补药 食补

补药应该怎么吃才是最好的

人参、冬虫夏草这类的补药一般都是单煎,将煎好的药汁和汤药混合,剩下的药物还可以嚼了之后吃,这是为了节约。如果从医理上说,最好的办法是隔水……详细>>

山药功效胜补药

山药是一味常用中药,其中滋肾益精,益肺止咳等作用。药理研究发现,山药能调节免疫平衡,促进嗜中性粒细胞吞噬功能增强,长期服用可抗衰老,延年……详细>>

冬季吃山药胜过吃补药

山药外形为细长的圆柱状,有着土褐色的外皮,并长着一些杂须,可谓貌不惊人,但这模样一般的山药却有着充满灵秀的内质,它肉质洁白细嫩、质地柔滑……详细>>

秋季天然排毒的几种健康食物

菌类食物,这些菌类含有丰富的硒。经常服用可降血压、降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加体内免疫球蛋白的含量,兴奋骨髓造血功能及……详细>>

用这几种方法吃山药才最补

将山药泥与面粉混合后做成薄饼;把胡萝卜笋丝、素火腿丝与香菜段一起炒熟;将素肉丝与芹菜丝用酱扒熟;白菜丝与红尖椒丝撒上芝麻;然后用备好的薄……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