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夏季要当心哪些食物会中毒? 一定要注意饮食健康

2018-05-23 06:53:23      

夏天是高温季节,也是食物中毒的高发时期,夏季蔬菜水果的盛产季节,但有很多食物如果食用方法不正确的话,就会出现中毒的现象。夏季中毒事件是比较多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多了解哪些食物容易中毒,从而采取措施来预防中毒。

那么夏天要当心哪些食物中毒呢?

1、生豆浆

生豆浆含有致命毒素皂素,因为大豆中含有有毒成分,如果豆浆没有煮熟的时候就吃的话,就会引起食物中毒。当加热到80℃的时候,皂素就会受热而出现膨胀的现象,那么泡沫就会上浮,形成一种假沸的现象,这时候豆浆中的皂素等有害成分并没有破坏,所以食用这种豆浆就会出现中毒事件,主要是会出现肠胃炎的症状,会有腹部剧烈疼痛和腹泻等症状。

解毒方法:为了避免食用生豆浆而出现中毒现象,所以在煮豆浆的时候应该多煮一些,同时还要观察,煮熟的豆浆是没有泡沫的。

2、新鲜木耳

新鲜的木耳含有致命毒素啉类光感物质,这种物质对光线是比较敏感的,吃了之后经过太阳照射,就会引起日光皮炎的症状,出现严重的病情,还会因为咽喉水肿而发生呼吸困难。

3、发芽马铃薯

马铃薯是比较常见的蔬菜,但是马铃薯含有一种有毒成分,成熟后的马铃薯含量是比较少的,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中毒事件,但是没有成熟的绿色马铃薯或者储存不当而出现黑斑的马铃薯,就含有极高的有毒物质。

解毒方法:平时存放马铃薯应该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防止发芽。如果发现马铃薯发芽或者部分变黑,建议就忍痛割爱不要再吃了。

4、剩菜

生菜含有一种致命毒素叫做亚硝酸盐,青菜和花菜等蔬菜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如果人体摄入过量的亚硝酸盐,就会导致人体的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出现血液疾病。还有亚硝酸盐还会阻止氧化和血红蛋白的释放氧,导致人体缺氧而出现中毒现象。

解毒方法:一家人都应该避免吃剩饭剩菜,要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煮熟了的菜不能够长时间的久闷存放,也不能经常吃腌菜和过期的菜。

5、四季豆

四季豆含有一种致命毒素叫做皂素,如果是鸡蛋没有煮熟的话,那四季豆中的皂素就会刺激到肠胃道,就会出现肠胃疾病,而且四季豆还含有凝血素,具有一定的凝血作用。同时,四季豆中还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能够对肠胃造成一定的刺激,如果没有煮熟就吃的话,就会引起中毒。

解毒方法: 为了避免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将四季豆煮熟煮透才能够吃。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 食物

食物中毒的5种常见类型,一定要谨防

到了夏天,天气炎热,气温较高,这样的环境很适合细菌的生长和繁殖。夏秋季节是最适合大部分细菌闹腾的季节了,在这样良好的环境下,它们总是会忍……详细>>

夏季饮食需注意 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常见于夏秋季,在食用被细菌及其毒物污染的食品后一两个小时到24小时内发病。典型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稀水样便,严重……详细>>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护理细节

外出就餐时由于食物加工不卫生等等原因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症状,而根据不同的食物中毒,护理的方式也是不同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食物中毒要如……详细>>

腹泻呕吐发热 夏季警惕嗜盐菌食物中毒

嗜盐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在细菌性食物中毒较为常见,全年都有发生,但一般以夏季发生最多。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