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四类人群吃粗粮要谨慎! 应该怎么吃粗粮才好?

2018-05-23 00:15:33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多吃五谷杂粮有利于身体健康。现在的粗粮越来越少了,精细的食物越来越多了,经常吃精制的食物其实会影响肠胃健康的,在平时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粗粮,能够促进肠胃蠕动,能更有效的防治便秘。虽然多吃粗粮对身体有好处,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多吃粗粮的。

那么哪些人不能大量吃粗粮呢?

1、老人和小孩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肠胃消化功能会下降,经常大量的吃粗粮是不利于肠胃健康的,反而会对肠胃造成负担,就会引起消化不良和便秘等症状出现。对于小孩来说,小孩的消化功能还没有完全发育健全,吃太多粗粮也是会影响肠胃消化功能的,而且粗粮会影响其他食物的营养吸收,就会影响小儿的健康发育。所以老人和小孩是不能够大量吃粗粮的,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在吃粗粮的时候,最好和其他的细粮搭配一起吃。

2、体力劳动人群

一般情况下,粗粮的营养价值是比较低的,不能够满足体力劳动对营养的需求,所以粗粮不适合重体力劳动人群经常食用。重体力劳动者应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高营养的食物。

3、消化系统疾病患者

患有严重的慢性消化系统疾病,也是不可以吃出粮的,比如患有胃溃疡和肝硬化等疾病,经常大量吃粗粮的话,就会引起肠胃出血的症状更加严重,甚至会引起静脉破裂而大出血。

4、缺铁、缺钙的人

缺铁和缺钙的人是不能大量吃粗粮的,因为粗粮中的食物纤维会影响对钙和铁的吸收,粗粮中的食物纤维和植酸会结合沉淀,那么就会影响人体其他矿物质的吸收和利用。

应该吃哪些粗粮比较好呢?

贫血吃黄豆喝小米。贫血的人应该经常吃黄豆和喝小米粥,小米和黄豆的铁元素含量是比较高的,能够起到补血益气的作用,可以将黄豆磨成豆浆来喝,能够补血。用小米熬成粥来喝,也可以和大米一起熬成粥喝,都可以起到补血作用的。

水肿吃薏米红豆。经常出现面部和手足部位水肿的人,可以多吃一些薏米粥,因为薏米可以起到很好的利尿功效,而且能够促进排尿,所以经常水肿的人是可以多吃薏米红豆的。

肠胃不好吃大黄米、小米。肠胃不好的人是不可以经常吃粗粮的,如果一定要吃粗粮的话,可以加粗粮煮烂煮熟特,才可以吃,最好是将小米粥熬成粥来喝,能够起到补虚健脾的作用,老人和小孩都可以使用。

肥胖、血糖高、血脂高吃燕麦。患有高血压和高血脂的老人,可以多吃一些燕麦燕麦,能够起到防治高血脂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而且能够控制糖尿病和肥胖症的病情。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粮的正确吃法 不能吃粗粮的人 粗粮

吃粗粮对身体好吗?怎么吃粗粮对身体好

过去人们连大米和白面都很少能吃到,但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物质条件比较丰富,人们开始注重身体健康。总是吃精制的米面让身体的营养越来越不……详细>>

老年人吃粗粮好处多 应该怎么吃

很多老年人都一味的相信多吃粗粮有益健康,但是粗粮的吃法不科学或者过量都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今天,为老年人介绍一下科学吃粗粮的方法,避免出……详细>>

吃粗粮的人能变年轻?哪些人不能吃粗粮?

人每天都要吃馒头、米饭等细粮,偶尔其实也应该换换口味,像是粗粮就是非常好的选择。并且吃粗粮对于人体健康还有很多益处,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详细>>

6类人吃粗粮要谨慎

青春期少女如果过量进食粗粮,会使其他食物中的胆固醇随着纤维素一起排出体外,导致女性激素合成减少,影响子宫等生殖器官的发育。详细>>

常吃粗粮对身体好处多?这4类人不宜吃粗粮

在日常饮食中,由于生活条件好了,平时大都吃一些比较精细的食物,而如果长期吃精细的食物对健康非常不利,而粗粮保留了更丰富的微量元素,这些微……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