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蔬菜颜色学问大 “五颜六色”该怎么吃

2018-05-29 05:50:25      

很多人喜欢吃绿叶蔬菜,身边的长辈或者“营养家”们也天天说“多吃绿叶菜!”的言论,他们认为世界上虽然蔬菜品种很多,但是只有绿色的才是最优营养的!其实,这些想法不全面,绿叶菜固然很好,但是其他颜色的蔬菜所富含的营养素也是绿叶菜无法取代的,我们应该接纳“五颜六色”的蔬菜。造成蔬菜颜色多样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他们所含不同的色素,绿色蔬菜含叶绿素,黄色蔬菜含胡萝卜素,红色蔬菜含番茄红素,紫色蔬菜是花青素。

虽然颜色不同,但是不同颜色的蔬菜也会有相同的营养素,它们高纤维、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蔬菜热量低,并且可以增进食欲帮助肠胃消化,降低各种慢性病的发病率,除此之外,还可以保持人体肠道功能健康。

不同颜色蔬菜的营养价值

1、绿色:大家都知道叶酸对孕妇和胎儿的好处,绿色的蔬菜就含有非常丰富的叶酸,除此之外还有钙用来强健骨骼。硒这种微量元素也是很丰富的。代表蔬菜有菠菜、蒿子秆、油麦菜等。

2、黄色:此类蔬菜最大的营养价值就是胡萝卜素和维C、维A。对于食欲不振的人来说可以增加食欲、还可以滋润皮肤。黄色代表蔬菜有胡萝卜、黄椒;红色蔬菜也富含上述营养价值,代表蔬菜有西红柿、圣女果等。

3、紫色: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传说中的抗氧化神器--花青素,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病。代表蔬菜紫甘蓝。

4、白色:白色蔬果含膳食纤维和钾、镁等,不仅可以增强视力、降血压,还对心脏病患者有很大益处。代表蔬菜山药、马蹄、藕等。

5、黑色:调解人体内分泌,对女性很有好处,同时对血液病患者也很好,可以提高造血系统功能。研究表明,黑木耳的活性物质可以抑制肿瘤细胞,降低癌症发病率。

一日三餐中,蔬菜占的比重还是很大的,应保证每天摄入三百到五百克蔬菜。一餐可以没有荤菜,但是不能没有蔬菜,当然荤素搭配是最优选择。蔬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一环,要想拥有健康饮食,就要多食用蔬菜,一个三口之家,一天合理的蔬菜摄入量大约为2-3斤,中午和晚上餐桌上至少应该出现两个蔬菜的菜品。

食用蔬菜有很多种做法,出于养生学的考虑,推荐水煮菜和蒸菜。水煮菜因无油无烟、营养价值保留完整、做法简单为更优选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的吃法 蔬菜颜色 蔬菜

不同颜色的蔬菜的营养差别大,教你选择健康的蔬菜颜色!

营养学认为每天至少吃三种不同颜色和种类的蔬菜,生活中常见的颜色食物有绿色、黄色、红色和紫色以及白色。蔬菜主要分为深色和浅色两类,前者包括……详细>>

吃蔬菜也有学问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糖类、氨基酸、纤维素,还有黄酮类、双黄酮等功能因子,是宝宝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食物。然而,如果吃法不当会……详细>>

你知道吗 吃蔬菜也要好点“色”

你知道吗?吃蔬菜也要学会好“色”,这个“色”指的就是颜色。蔬菜的不同颜色代表了不同的营养元素,搞清楚这些关系,更有利于我们在选择蔬菜时,……详细>>

警惕!错误吃蔬菜等于吃垃圾

夏季,人们在饮食结构上会做些许调整,增加蔬菜的摄入量,减少食用肉制品。一来天热食欲减退不喜油腻,二来将蔬菜充当主食,积极减肥瘦身。详细>>

揭蔬菜的十大最致命吃法

凉拌菜不经高温烧煮,如果农残超标,对人体将有较大危害。因此吃凉拌菜、生食蔬菜最好挑选无公害的绿色蔬菜或有机蔬菜。那么,还有哪些蔬菜的吃法……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