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如何针对性“偏食”才利于健康养生? 应该多了解!

2018-05-28 09:47:49      

大家都知道偏食是一种很不好的饮食习惯,长期偏食会导致营养不良,特别是一些正在成长时期的儿童来说,偏食就会影响儿童的成长发育。但是专家表示,有一些疾病采取针对性的偏食反而有利疾病的治疗,更能起到健康养生的目的。

那么要怎样针对性偏食才利于健康养生呢?

习惯性便秘、痔疮患者

有习惯性便秘和痔疮的病人,在平时可以偏食菠菜和竹笋以及红薯,还可以多吃一些黑木耳和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同时还要注意一定要戒烟戒酒,要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高血压、冠心病患者

高血压和冠心病病人在平时可以偏吃鱼类食物,还可以多吃牛奶和豆类食物,多吃木耳和莲子以及红枣等食物,应该少吃动物油要避免吃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食物,要戒烟戒酒。

慢性气管炎、肺结核病患者

有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应该偏食蜂蜜和豆浆,还可以多喝牛奶,可以多吃黄鳝和甲鱼以及百合等食物,要戒烟戒酒,少吃辛辣食物,应该多吃一些能够化痰止咳和润和补肺的食物。

年老体弱者

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应该保证营养丰富,要多吃容易消化的高营养食物,烹调应该采取蒸和煮以及炖的方式,在平时应该偏食鸡汤和瘦肉汤,还可以多喝鱼汤,可以多吃豆腐和蛋类食物以及牛奶,还应该多吃芝麻和莲子以及板栗等食物,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应该多吃能够起到滋补强身和抗衰老作用的食物。

肥胖者

肥胖的人应该偏食蔬菜和水果类食物,要多吃五谷杂粮,比如粗面和玉米以及薏米,还要多吃冬瓜,胡萝卜,竹笋,木耳,浓茶和山楂等食物,要多喝白开水,少吃肥肉和甜食,并且要坚持运动来达到减肥的目的。

体瘦者

身材比较瘦弱的人可以偏食肉类食物和鱼类食物,还要多吃蛋类食物和奶制品,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甜食,还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应该保持营养搭配均衡和饮食结构合理,这样才能起到增肥健身的效果。

矮小者

青少年时期发育比较慢的人,应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还应该补充钙磷和维生素d等营养素,可以多吃瘦肉和鱼虾以及猪肝,还可以多吃蛋类食物和豆制品,要喝牛奶。

用脑者

经常用脑的人应该补充蛋白质和卵磷脂以及钙,铁锌等微量元素,还要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可以多吃动物脑和牛奶以及蛋类食物,还应该多吃莲子和苹果以及金针菇,可以起到健脑增智和补充脑力的作用。

其实正确的偏食方法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只有针对性的偏食才能起到食疗的效果,而且能起到健康养生的目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对性偏食的方法 饮食养生 健康养生

这些平常的食物最养人 健康养生应该吃哪些食物?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是很多的年轻人的身体却呈亚健康的状态,主要是平时不健康的饮食和缺少锻炼所导致的。所以年轻人在平时不要过量的吃……详细>>

儿童偏食厌食该如何调整呢?

有过孩子的人都知道,小孩会在一段时间内偏食和厌食的,他可能只喜欢吃零食,但这个是没有营养的,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发育的,所以还是要及时将孩子……详细>>

“绿黑菌豆”健康养生

绿是指绿色食品,黑是指黑色食品,菌是指真菌中能形成大型子实体或菌核并能食用的种类,豆是指豆类食品。详细>>

老年人不能多吃的食物有哪些?老年人应该多了解!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和免疫力都不于年轻人,就更容易患上各种慢性疾病。老年人在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调理,要多吃有利于身体健康的食物……详细>>

健康养生:立春吃和菜

所谓和菜就是用时令蔬菜,如韭黄、豆芽、香干等切成的丝,或拌或炒。拌的话就将豆芽菜用水焯熟,干粉丝煮好,用淀粉、醋、酱油勾成汁,用汁拌菜丝……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