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宵夜必备的小龙虾 食用到底有哪些误区?

2018-05-30 08:01:43      

夏天一到,宵夜摊上自然少不得美味馋人的小龙虾。蒜香、麻辣、十三香、对于这种曾经作为“入侵物种”的小龙虾,吃货们纷纷表示爱不释手,吃到停不下来。而另一方面,许多人觉得小龙虾是杂食动物,越脏的环境下越能生存,小龙虾全身都是寄生虫,虾线很脏不能食用,这些常见疑惑是不是真的呢?

小龙虾在越脏的环境下越能生存?

小龙虾其实是淡水的一种经济虾类,因其杂食性、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而增长速度快而大量繁殖。而有科学研究证明,小龙虾体内的虾青素含量和它抵抗外界恶劣环境的能力有关系。经常吃小龙虾的人会发现,小龙虾虾体颜色比普通的对虾颜色更红,这是因为其体内的虾青素含量大。但其实小龙虾并不是自身产生虾青素,而是在食用含有虾青素的藻类过程中慢慢积累,产生强的抗氧化能力,从而增强其在恶劣环境下生存的能力,这也导致了我们误以为的小龙虾必须在脏的环境下生存。现在大多数的小龙虾都是人工养殖,养殖环境和食用饲料大多有安全保障,不用担心小龙虾的养殖环境问题,可放心食用。

小龙虾全身都是寄生虫?

我们经常听到有相关的新闻报道说食用小龙虾发生肠胃疾病、食物中毒、甚至是有生命危险。大多数的人会直接反应到小龙虾很脏,含有大量寄生虫导致的。事实上小龙虾确实含有大量的细菌和寄生虫,但基本都在头部,所以食用小龙虾时一定要去掉头部,并且要确保小龙虾完全煮熟再食用,不可吃生的或不熟的小龙虾。如果在家做小龙虾时,建议是让活虾在水中养活24小时,充分吐掉体内的代谢物,然后用刷子充分清洗干净虾身,去掉头部再高温烹饪。

小龙虾虾线一定不能吃?

平时吃虾的时候,有些人即使觉得虾线不干净,由于其他因素也会不去掉虾线直接食用。那小龙虾的虾线是否也能食用呢?虾线其实是小龙虾的“消化道”,也就是排泄的地方,往往容易堆积重金属或其他有害成分,所以一般建议有条件的情况下要去掉虾线。

但是跟我们平时吃对虾一样,即使没有去掉虾线也能食用,只要保证高温烹饪,大部分的细菌都会被杀死的,并不会对身体有太大的影响。

小龙虾味道鲜美,也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是有些商家往往为了追求利益而偷工减料,使用洗虾粉来清洗小龙虾,洗虾粉残留危害大。有些商家会用死虾来代替活虾,如果发现小龙虾的尾巴是直的,代表这是死掉的小龙虾,不建议食用。想要吃到美味的小龙虾,建议还是自己在家做,健康又安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寄生虫 虾线 小龙虾

小龙虾食用原则须知道

在春节的餐桌上怎么能少的了小龙虾呢?小龙虾是常见的海鲜种类,并且具有受到人们喜欢的味道。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小龙虾的营养价值和清……详细>>

小龙虾到底能不能吃?

对于爱吃小龙虾的朋友们来说,炎炎夏日,约上三五好友喝几瓶冰啤酒,再配上一盘鲜红麻辣的小龙虾。实在是人生一大乐事。然而这两年一直流传着很多……详细>>

品尝美味小龙虾 小龙虾的营养价值

当小龙虾上了人们的餐桌后,人们对小龙虾就爱不释手,小龙虾的氨基酸组成比肉类优质,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而体内又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的8种必需氨……详细>>

小龙虾怎么吃才健康?小龙虾体内细菌多最好熟食

小龙虾是不少人喜欢吃的美味食品,但小龙虾体内细菌多,小龙虾怎么吃才健康呢?医生提醒,龙虾本身生存的环境藏污纳垢,龙虾头部又是最容易吸附重……详细>>

小龙虾虾黄很诱人?吃虾黄小心中毒

小龙虾是我们很多人爱吃的食物,对于小龙虾,我们应该多一些了解。我们在吃小龙虾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在小龙虾头部有一堆黄色的东西,这堆黄色的……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