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能令“妃子笑”的荔枝 如何食用才能不上火?

2018-05-30 07:44:33      

现在正是荔枝应季的时候,香甜可口的荔枝让人欲罢不能,古代时连杨贵妃也拒绝不了荔枝的美味,从而有了“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经典诗句,对荔枝的褒奖如此高,如何食用荔枝才能不上火呢?吃荔枝会造成酒驾又是不是真的呢?

如何食用荔枝才能不上火?

中医认为,荔枝味甘,性温,有补脾益肝,安神养血的功效。荔枝含有许多葡萄糖、蛋白质、维生素、叶酸等营养素,对人体健康有好处。新鲜的荔枝适量食用可以生津止渴,促进食欲,但是吃多了容易口干发热,容易生一些热性病,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上火”。食用荔枝时,有几个小妙招可以帮助减少上火。

1、食用荔枝前,先把荔枝清洗干净后放在盐水中浸泡十几分钟,可以降低荔枝的热性。

2、吃荔枝的同时,喝点盐水、绿豆汤、凉茶等可以有效减少吃荔枝引起的上火。

3、吃荔枝的时候,不妨把荔枝果肉的果膜也一起食用,可以减少热气。

4、吃完的荔枝壳不要着急扔掉,荔枝壳煮水,可以解荔枝的热性。

5、每次吃荔枝尽量不要超过300克,不超过10颗,避免上火。

吃荔枝会引起酒驾是真的吗?

相信大家对于荔枝引起酒驾的事情也有所耳闻。明明没有喝酒,只是吃了荔枝怎么会引起酒驾呢?事实上,这与成熟的荔枝在储存中会发酵产生酒精有关。吃完荔枝,部分酒精会在口腔残留,造成吹气时有酒精含量超标的现象,但这跟喝了酒之后的吹气是不一样的。

荔枝中残留的酒精量比较少,十几分钟或半个钟后酒精会挥发掉,再吹气就不会有酒精超标的情况出现。而真正喝酒的人,过了几个小时酒精都可以检测出来。即使吃完荔枝后被查出酒精超标也可以不用担心,抽血检验的结果才是正确的,吃荔枝不会导致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超标。

荔枝上有化学药物残留是否会危害身体?

有些人认为,荔枝在运输途中,有些不法商家会用“化学药水”喷洒荔枝让荔枝看起来更新鲜,能让荔枝放得更久,但这些“化学药水”的残留会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

事实上,这些“化学药水”是指漂白粉溶液、咪鲜胺、噻菌灵等,是符合荔枝储存保鲜过程中规范使用的安全有效的保鲜剂。这些保鲜剂毒性小,也很容易用清水洗去,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荔枝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听完这些介绍,是不是可以放下对荔枝心存的芥蒂,好好享用荔枝的美味了呢。不过荔枝切记每日食用不可贪多噢。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荔枝酒驾 荔枝上火 荔枝

如何吃荔枝不上火?只需三技巧

荔枝是夏季的时令水果,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可是,我们都知道荔枝吃多了会出现上火的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今天,就来为大家出出招,介绍……详细>>

一颗荔枝三把火 夏季如何吃荔枝不上火?

夏季可以说是荔枝新鲜上市的季节,很多人都喜欢买些荔枝来解馋。可是众所周知吃荔枝易上火,应该怎么避免呢?别急,今天就教大家吃荔枝不上火的好……详细>>

夏季如何吃荔枝才能不上火

详细>>

荔枝冷藏后吃不上火 预防吃荔枝上火注意6点

夏季是吃荔枝的好时机,很多人都喜欢买些荔枝来吃,一颗颗甜美多汁的荔枝入口的感觉太美妙,可是吃完荔枝第二天却喉咙痛。为什么吃荔枝会上火?如……详细>>

怎样吃荔枝不上火?夏天吃荔枝的禁忌

夏天怎样吃荔枝不上火?荔枝吃多了就会上火,这可怎么办呢?虽然,荔枝酸酸甜甜很受我们的欢迎,在吃的时候也是还有很多禁忌不得不遵守的哦。下面……详细>>

  • 熊明洲

  • 杨立刚

  • 柯吴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