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鱼可以预防心脏病 但这3类人不适合吃

2018-05-31 07:08:39      

鱼是我们喜欢进补的水产食物,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高。有研究证明,经常吃鱼可以有效预防心脏病,吃鱼的好处很多,但有部分人不适合吃。

鱼有哪些营养价值?

我们常说“大鱼大肉”来形容丰盛的菜肴,说明鱼肉在日常餐桌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事实上鱼不仅味道鲜美,还含有着丰富的营养价值。鱼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含量是猪肉的2倍,而且是优质蛋白,人体可以充分吸收。鱼肉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和钙、磷、铁等矿物质,同时,鱼肉含有的脂肪少,是许多健身人体喜爱的健身食物,但其含有的脂肪酸大多是不饱和脂肪酸,已被证实有降血糖、保护心脏、防癌的作用。

吃鱼可以预防心脏病

美国心脏协会指出,成年人每周吃2次鱼可以帮助降低充血性心力衰竭、冠心病、心脏骤停和缺血性卒中的风险。特别是富含ε-3脂肪酸的油性鱼类,如三文鱼、沙丁鱼、金枪鱼等。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也显示,每周吃5次以上鱼肉的人群中,患冠心病的危险系数更低,与那些平时少吃鱼的人群相比,患心脏病的概率减少了64%。富含ε-3脂肪酸的金枪鱼、三文鱼和沙丁鱼有保护心血管系统的作用。这是因为ε-3脂肪酸可以降低心律失常、血栓形成和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从而起到降低心脏病的发病风险。

吃鱼好处多,但这3类人不适合吃鱼

1、创伤者急性期不宜吃太多鱼

创伤者急性期优于应激反应,肠胃功能减弱,对高蛋白食物不能完全吸收,食用过多的鱼类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降低营养物质的吸收,不利于创伤者伤口愈合。

2、痛风患者急性期不要吃鱼

鱼虾贝壳类海鲜中含有的嘌呤物质比较多,痛风患者急性期不能吃鱼,而慢性期可以吃少量鱼肉。

3、严重肝肾功能损害的人少吃鱼

鱼虾贝壳类海鲜中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如果过多摄入会加重肝肾的负担,所以部分肝肾功能损害的人,应该在医生的知道下正确吃鱼。

鱼类虽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许多对人体健康有帮助的营养成分,但吃鱼时最好还是选择清蒸、清炖等健康的吃法,油炸的鱼类虽然口感好,但破坏了许多营养成分,常吃对身体并没有好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营养价值

鱼和豆腐同吃营养加倍 哪些人不适合吃鱼

鱼和豆腐是日常人们喜欢的食物,而其各自的营养价值也很高。有研究发现如果将两种食物搭配吃,不止可以相互补充各自营养,还有一定防病、治病的功……详细>>

痛风患者能不能吃鱼?这些人群不适合吃鱼

俗话说“畜肉不如禽肉,禽肉不如鱼肉”。鱼因其美味和营养,历来是广受大众喜爱的食物。而花样翻新的各式吃法,更是让鱼备受追捧。吃鱼的好处显而……详细>>

吃牛肉可以长力气抗衰老 但这些人不适合吃牛肉

牛肉是中国人的第二大肉类食品,仅次于猪肉,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味道鲜美。吃牛肉有什么好处?哪些人不适合吃牛肉呢?详细>>

吃鱼有5大功效 4类人不宜吃鱼

哪些人不宜吃鱼呢?虽然,鱼的功效与作用是很大的,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鱼哦。在日常生活中吃鱼要多讲究一些才行。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解……详细>>

警惕五类人不宜乱吃鱼 吃鱼的法则解读

鱼是进补的好水产食品,鱼肉的味道不仅鲜美而且营养价值也很高,其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两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鱼中富含丰富的硫胺素……详细>>

  • 胡锦兴

  • 王昊飞

  • 黄伟钊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