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便秘吃什么好?常吃“一黑二白”治便秘

2018-07-17 07:06:24      

便秘难题困扰着当今多数人的生活和工作,便秘不是一种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少、排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6个月以上的便秘患者就称为慢性便秘。长期便秘不顺容易引发肥胖、面部毒素堆积等问题,找准解决方法轻松治愈便秘困扰。

便秘是怎么引起的?

引发便秘的因素很多,不同种群的人原因各不相同。其中包括,日常进食少纤维素缺乏或水分吸收不足,肠胃刺激活动减少;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过大,生活作息和精神因素都会造成排便不顺;对老年人来说,排便功能退化和体弱等原因都能造成肠胃阻塞,排便困难。接下来笔者为大家带来“一黑二白”饮食疗法,一起吃起来。

“一黑二白”饮食疗法是怎么回事?

方法一、常吃黑豆

黑豆中含有的大量不饱和脂肪酸不仅能加快胆固醇的代谢速率,还能降低血脂含量。同时,黑豆中丰富的纤维素和营养物质都对人体吸收大大有益。常吃黑豆可以增强肠胃消化,促进排便。生活中黑豆可以一物多吃,我们可以作为主食也可以打磨成豆浆饮品。

方法二、常吃白萝卜

白萝卜素来有“肠胃消化剂”的称号,缘于它自身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消化酵素。与此同时,白萝卜还有利尿、促消化、缓解胃酸过多等多种功效。对于大众消费者而言,吃白萝卜解决便秘烦恼经济又实用。

方法三、常吃白菜

白菜本身拥有较强的解毒功能,性微寒对缓解便秘有奇效。此外,多种维生素A、B、C和丰富的粗纤维加快肠胃蠕动,帮助人体消化吸收,舒缓便秘烦扰。长期便秘的患者可以通过食用白菜来为肠胃做做操。

除了以上的食物疗法,严重的便秘患者需要及时就医,在专业的医师指导和治疗下解决便秘,切记不可盲目使用泻药或其他药物来强制催便。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便秘的饮食 饮食养生 养生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是指大便次数减少和大便干结不易排出,日久可引起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睡眠不安,还可引起痔疮、便血、肛裂等。便秘的人,除了应多饮水、适……详细>>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明显减少、大便干燥、坚硬、秘结不通、排便时间间隔较久(2天),无规律,或虽有便意而排不出大便。便秘患儿常常出现腹痛、腹胀……详细>>

孕妇便秘吃什么好

孕妇便秘怎么办呢?准妈妈在孕期很容易出现便秘的现象,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缓解就会影响到母体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今天,就来为大家总结总结哪……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吃什么好?便秘虽说不算什么“大病”,可也让上亿中国人苦恼不已。其实,八成以上的便秘都和饮食息息相关,更是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缓解的。中医……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简单食疗缓解便秘

便秘吃什么好呢?每天正常的排便是很重要的,如果出现了便秘现象就需要及时缓解。而药物缓解便秘是有副作用的,最好不要吃药治疗便秘。那么,吃什……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