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哪些汤类有利于养肝? 强烈推荐五款养肝汤

2018-06-10 07:57:01      

如果想让肝脏正常的排毒排泄,那就应该好好的养肝,尤其是到了夏天,有很多的人在饮食方面不注意卫生,大量的喝酒,生活总是熬夜等,对肝部造成了一定影响,所以适当的养肝能够保证身体的健康,那我们就来说一下哪些汤类有利于养肝。

哪些汤类有利于养肝?

1、鲫鱼赤小豆汤

需要200克的花生米,120克的赤小豆,一条鲫鱼,把花生米、赤小豆全部洗干净沥去水分,鲫鱼清洗干净,然后把以上所有材料全部放在碗里,加入,少量的盐、料酒,用大火隔水蒸炖,等待水开了之后,用小火炖至花生熟烂就可以了。鲫鱼赤小豆汤有利于健脾益肺、消水肿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肝硬化患者。

2、豆腐泥鳅汤

需要两小块豆腐,300克泥鳅,两片生姜,把豆腐洗干净切成小块,泥鳅用盐洗干净去杂质,用小火慢慢的煎泥鳅直到微黄,并且放入少量的清水,等待水开了之后再放入姜和豆腐,最后放入适量的调味即可。豆腐里面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质,泥鳅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泥鳅豆腐汤可以治疗因为肝脏不好引起的盗汗。

3、天麻鱼头汤

需要一个鱼头,50克的天麻,用清水把鱼头洗干净,天麻洗干净切成段用清水泡软,在锅里放入适量的油,把姜片爆香,放入少量的料酒,倒入鱼头,大约1到2分钟后就可以取出来,最后再放入适量的清水进行煮。天麻具有补脑补肝的功效,而且有利于祛风除湿,天麻鱼头汤具有益气养肝、缓解眩晕头痛的症状。

4、枸杞猪肝汤

需要50克的枸杞子,400克猪肝,两片生姜,用清水把枸杞子洗干净,把猪肝切片,生姜去皮切成两片,先把枸杞子、生姜加入适量的清水,用大火煮30分钟左右,然后用小火煲45分钟左右,最后放入猪肝,等到猪肝熟透之后放入适当的调料味就可以了,枸杞猪肝汤具有补虚益精,明目的功效。

5、枸杞羊肝汤

需要一百克的羊肝,20克草菇,5克胡萝卜和枸杞子,10克杜仲和何首乌,把生姜胡萝卜炒锅洗干净切成片,三味中药用冷水进行浸泡洗干净备用,把羊肝洗干净切成厚片,加入生姜片、料酒调拌均匀腌十分钟左右,然后放在热水里烫一下捞出洗干净,杜仲、何首乌和骨头事先熬好的高汤再放入生姜胡萝卜片、精盐、枸杞、羊肝片等一起烧开。枸杞养肝汤具有养肝明目的功效,特别适合于慢性肝炎,肝肾虚弱的患者。

温馨提示

肝脏属于我们最大的排毒器官,也是比较脆弱的,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好好的进行护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掉烟酒,适当的锻炼身体,千万不能熬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汤饮 养肝的汤 养肝

秋季适合喝哪些汤?强烈推荐3款养生汤给你

秋季不妨多喝汤,不仅可以补充身体因为气候原因丢失的大量水分,还能有有效吸收营养,帮助身体对抗秋季多发季节性感冒,增强身体免疫能力,一举多……详细>>

介绍两款养肝汤助老年人春季养肝

香菇猪肝枸杞汤。原料为香菇(干品)10克,猪肝100克、枸杞子40克。香菇水发洗净,将其与猪肝同时置入装有750毫升水(约3碗量)的瓦煲……详细>>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推荐三款养肝护肝膳食

肝脏的主要功能是代谢,代谢功能出现异常,则会造成四肢乏力,懒言少动,即使吃的不多也会止不住地发胖,造成恶性循环。如果肝气不舒,人的周身气……详细>>

春天养肝多吃蔬菜忌辛辣 推荐春季养肝的饮食建议

在春天养生时一定要注意的就是养肝。养肝的方法有很多,饮食调理就是其中之一。如果你想要在这个春天养肝,可不知道应该选择哪些食物来吃最有效,……详细>>

春季养肝多喝汤 吃掉汤“渣”更养生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春季是一个适合养生的季节,不过大家是否知道春季养生的重点是什么吗?春季养生应养肝,中医认为,春季肝气旺盛而升发,人的精神……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