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调理脾胃吃什么食物好?有哪些食物调理方法?

2018-06-03 07:56:54      

很多女性朋友看起来面部发黄,气色不好,那都是因为体内的气血不畅,要想改善气血不畅首先要补脾,一个健康的脾脏可以使我们血液充足,气血旺盛,让人看起来气色红润,身体也好。如果一个人的脾不好,胃口就不好,吃什么也不香,精神涣散,整个人看起来也会无精打采。只有脾健康了,气血才会通顺,消化功能也好。所以要想气血通畅,首先要补脾。

调理脾胃吃什么食物好?

莲子粥

食物要想被人体吸收,首先要经过消化系统,脾在人体中具有运输的功能,如果脾的运输功能不好,就不能将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运输到身体各处,如果脾不好就会导致体内的毒素堆积,使身体发胖,所以脾虚的人都会身体肥胖。山药莲子粥具有很好的补血作用。把山药去皮切成小块儿,提前泡好粳米和莲子,煮成粥后作为早点来服用,山药莲子粥不仅可以健脾,还可以补胃,胃不好的人也可以食用。

荷叶绿豆薏米粥

在炎热的夏天里,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清淡的饮食不仅可以防暑,还可以帮助脾胃正常的工作,如果饮食过于油腻,就会出现脾胃不和的情况。把荷叶洗净后浸泡半个小时,用开水烫一下备用,薏米和绿豆提前两小时泡好,把泡好的绿豆和薏米放在清水中煮半个小时,最后加入荷叶。荷叶绿豆薏米粥不仅可以去湿还可以健脾,它还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在炎热的夏季可以经常食用。

多食用豆类产品

豆类产品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可以用黄豆、黑豆、红豆打成豆浆喝,或者和粥煮在一起,用红豆或绿豆煮粥,不仅味道鲜美,还可以防暑。脾胃都不好的人,可以用小米和大枣煮粥食用,对脾胃都有很大的益处。

赤小豆鲫鱼汤

把赤小豆提前用清水浸泡半小时,鲫鱼去内脏洗干净,放在锅里稍微煎炸一下,然后在把鲫鱼和赤小豆放在清水里煲汤,加入适当的调味盐。赤小豆鲫鱼汤可以利尿、消肿、健脾、去湿,消化不良的患者也可以食用。赤小豆性平、味甘酸,有清热解毒的功效,鲫鱼味道鲜美,有健脾补虚的功效,把赤小豆和鲫鱼放在一起食用效果更好。

经常吃这些食物,会对脾胃有非常大的帮助,但注意在食用的过程中不要加入糖。调理好脾胃不仅会让我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对女性的皮肤也有很大的帮助,脾胃好的女性,面部看起来会很红润,神采奕奕。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哪些食物会伤脾胃? 应吃哪些食物调理脾胃

由于社会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太大,越来越多的人会觉得自己的消化功能出现了问题。消化功能出现问题,并不单单是胃的原因,脾胃两种内脏相辅相成。……详细>>

脾胃不好吃什么好?调理脾胃试试3种中成药

现代社会,很多人由于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往往不注意保养身体,很少按时作息,忽视饮食,长久以往就容易造成脾胃不好,影响到身体健康。身体健康……详细>>

宝宝脾胃差吃什么 7食谱调理宝宝脾胃

脾胃为后天之本,是气血生化之源,孩子生长发育旺盛,对水谷精微的需求较成人为多。但是婴幼儿的脾胃往往比较脆弱,一旦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可能很容……详细>>

立秋+末伏重在调理脾胃 多吃莲子土豆脾胃好

现在可以说是秋季了,因为前几天刚立秋,不过眼下依旧在“三伏天”里,很快就进入末伏(8月11-8月20日)。立秋+末伏天气依旧火爆,稍有不……详细>>

脾虚吃什么好?7款养生粥 调理脾胃

冬季手脚冰凉?可能是你脾虚了。女人如果脾虚,不仅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发胖等后果。可见脾虚有不小的危害,那么冬季脾虚吃什么好……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