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橘子吃过了皮肤会变黄吗?

2018-06-09 07:53:27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橘子味道酸甜可口,又经济实惠,且含丰富的维C,受到不少人的喜爱。但是,发现橘子吃过了皮肤会变黄。那么,这是真的吗?答案是肯定的。

为什么橘子吃多了皮肤会变黄?究其原因,是人们橘子吃多了得了橘黄症。

橘黄症,又名胡萝卜素血症,一般是一次性吃太多或者短时间内吃太多橘子,导致大量胡萝卜素进入血液,橘子中富含黄色色素的β-胡萝卜素,肝脏不能及时将它转化为维生素A,这样胡萝卜素浓度过高,在皮肤浅层组织中沉积,便出现皮肤发黄的现象。

不仅是柑橘,多吃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包括胡萝卜、南瓜、秋葵、花茎甘蓝、菠菜、荷兰芹、紫苏等黄绿色蔬菜以及海苔等,或者较多饮用这些蔬菜榨的汁,皮肤都有可能变黄。

除此之外,有些人缺少胡萝卜素转化代谢酶或者酶活性相对弱一些,即使吃的橘子和常人一样,也有可能有其他人皮肤正常,但是自己皮肤发黄的现象,这都属于特殊体质。

对于橘黄症无需过多治疗,一般减少橘子的摄入即可,平时多喝水,一段时间后黄色会慢慢消退。

最后说一下吃橘子需要了解的注意事项:

1、儿童不宜多吃橘子。橘子富含胡萝卜素,若大量进食,每天500克左右连吃两个月,可能会出现高胡萝卜素血症,表现为手、足掌皮肤黄染,渐染全身,可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有时易与肝炎混淆。

2、体内火热、发烧、感染性疾病患者、更年期女性要尽量少吃。已经上火的人群,应避免吃橘子,以免加重上火。

3、服药期间忌食橘子。橘子含有丰富的果酸和维生素C,服用维生素K、磺胺类药物、安体舒通、氨苯喋啶和补钾药物时,均应忌食橘子。

4、饭前或空腹时不要吃橘子,因为橘子中的有机酸会刺激胃壁的粘膜,对胃不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变黄 橘子 吃橘子皮肤会变黄吗

橘子吃多皮肤会变黄?该怎么办?

橘子是很多人喜爱的一种水果,它不仅经济实惠,味道还特别可口,尤其是在南方,橘子更是常见。但有人发现自己经常吃橘子皮肤有变黄现象,就非常担……详细>>

冬天吃橘子会上火吗?橘子的3大宝贝

冬天吃橘子会上火吗?橘子是冬季的时令水果之一,在民间有吃橘子容易上火的说法,这是否正确呢?同时,你是否真的会吃橘子呢?今天,就来一起了解……详细>>

橘子吃多变“小黄人”?关于食物“重口味”知识

作为“大吃货帝国”的一员,我们总能看到很多因为“吃”引发的新奇事儿。近日,一位爱吃橘子的女士就因为橘子吃太多而全身发黄。此外,有些人吃了……详细>>

孕妇可以吃橘子吗?注意科学吃橘子的小细节

孕妇可以吃橘子吗?橘子是冬天常见的时令水果之一,也有很多准妈妈喜欢橘子酸酸甜甜的味道。不过,孕妇究竟能不能吃橘子呢?在这里,小编就来告诉……详细>>

苹果切开后为什么会变黄 苹果变黄还能吃吗

相信大家吃苹果的时候都会发现苹果切开或者咬一口之后,放置一会,果肉切面会变黄。这是由于果肉与空气接触,产生氧化反应所致。虽然口味不会差很……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