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牛奶保质期越短越好吗?挑选牛奶要注意这四点

2018-06-09 08:08:06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来到超市,你会如何选择牛奶?有的保质期长达一年,有的却只有短短几天;有的是酸牛奶,有的是纯牛奶,还有一些是早餐奶,琳琅满目的商品让大家都有点“选择困难症”,究竟这些牛奶在营养成分上有没有差别,牛奶的质量又应该如何判断?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邀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生林秀红,教大家如何挑选好牛奶。

保质期越短 牛奶的营养价值越好

超市里挑选牛奶时,很多人会发现,陈列架上的纸盒装牛奶和冰柜里的玻璃瓶装牛奶不但存放的位置不同,保质期也有着很大的差别。林秀红表示,不同的储存方式和保质期,直接反应牛奶营养价值的高低。

“牛奶灭菌越彻底,保存的时间越久;而保质期短,说明加工的步骤简单,营养保存更好。”林秀红指出,牛奶按灭菌方法分为巴士消毒奶和高温杀菌奶。高温杀菌一般是在135℃以上进行1分钟以上的杀菌,温度高对营养素破坏力度大,这也决定其保质期长,可以存放的时间久,大多数常温的牛奶都是高温杀菌牛奶。而巴氏消毒奶对营养素保存比较齐全,灭菌温度只有70到80摄氏度,只杀掉部分有害菌,所以要低温储存,一般的巴氏消毒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鲜奶,都要放在冰柜。

牛奶的包装方式,对牛奶的营养价值也有所影响。“纸盒装的牛奶优于玻璃瓶装,这是因为牛奶里面的某些成分遇光线会被破坏,如脂溶性维生素、脂质遇光易化。一般不建议用透明的玻璃瓶来储存牛奶。”

而酸奶适合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因为酸奶中的乳糖已经被发酵成乳酸,可以避免乳糖不耐受引起不良反应。“酸奶也需冷藏以保证益生菌活性,但其保存期相对鲜奶较长,甚至过期2~3天后,如果它没有发生腐败或酒味,酸臭味,仍然可以喝。因为酸奶里面含有乳酸菌产生乳酸,本身有防腐作用。即使过期2~3天,里面的钙跟蛋白质还保留,只是益生菌灭活了,所以酸奶短期内过期仍可以饮用。当然,每个人体质不同,非必要时还是建议在保质期内喝完较好。”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生林秀红

牛奶不是越浓稠越好 质地均匀才重要

人们普遍认为浓度高的食物,营养价值也会变高,诸多广告也以“香浓可口”作为牛奶的卖点,从而给人带来牛奶越浓稠越好的错觉。林秀红表示,牛奶的质量好坏绝不是根据浓稠度来判断,看起来质地浓稠的牛奶,有时候质量反而不好。

“部分奶源不好的牛奶,容易受到细菌污染而产生一些沉淀物,也不排除有部分不良商家在牛奶中添加增稠剂,沉淀物漂浮在牛奶表层,看起来变得十分浓稠,但这种牛奶的质量却大打折扣。判断牛奶的质量好坏,应该看它的质地是否均匀,质地均匀才是好牛奶。”

牛奶挑选有技巧 营养专家来支招

判断牛奶质量好坏,除了选择正规的超市和安全的品牌之外,林秀红还给出了以下4个建议,帮助大家选择营养价值高,奶源品质好的牛奶。

1、挑选牛奶时,先去冰柜上选择营养价值保存最好的巴氏消毒奶。当然为了携带储存方便也可以选用普通的常温奶。

2、牛奶的配料表中可以查看营养成分,蛋白质、脂肪、乳固体的含量高的话代表牛奶的质量比较好。

3、用力摇牛奶后迅速倒入透明玻璃杯,再慢慢倒出来,观察玻璃杯壁的奶膜是否均匀,成膜均匀代表牛奶品质好,如果有小的沉淀物说明奶源可能受污染,细菌超标。

4、把牛奶加热到六七十度,拿出来倒在杯子中,奶源品质好的牛奶会在表面形成一层奶皮,如果结成块状证明牛奶质量较差。

总之,保质期长短与牛奶营养价值的相对高低有关。而牛奶的质量好坏离不开奶源问题,奶源的好坏除了商家的宣传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擦亮眼睛学会分辨。

[专家简介]

林秀红,主治医师,国家注册营养师,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山大学硕士,现任职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擅长妇幼营养保健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血脂异常、高尿酸等多种内分泌疾病的营养干预。积极开展各类营养宣教,撰写科普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及参与社区义诊,多次在国内外大型会议展示科研成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秀红
擅长疾病:
妇幼营养保健及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血脂异常、高尿酸等多种内分泌疾病的营养干预。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刘文琴 林伟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质量 保质期 牛奶

不锈钢厨具如何选择?不锈钢厨具保养的窍门

不锈钢的厨具一直都是我们厨房中最常见的,而厨具的选购和保养与我们的饮食健康有很重要的关系,一定要慎重才行。在这里,科普一下不锈钢厨具的选……详细>>

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会不会太伤身体?有没有什么副作用?

六味地黄丸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中成药,因为它足够常见,仿佛在很多地方都有它的身影,腰酸背痛了吃六味地黄丸,四肢无力了吃六味地黄丸,失眠了还吃……详细>>

孩子2岁内是大脑发育关键期 健脑多吃5食物

在孩子的幼儿时期里,两岁以内是大脑的发育关键期,所以健脑食物是绝对不能少的。在给孩子的日常饮食安排上要多吃一些健脑的食物,少吃会损害大脑……详细>>

烟酒伤害男性前列腺健康 多吃哪些食物好?

男性前列腺健康要如何保护呢?其实,很多男性朋友都不太清楚的是日常的饮食对前列腺健康的影响。为了保持前列腺的健康,男性朋友一定要吃对食物,……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应该如何健康饮食?健康食谱推荐

近年来,随着饮的饮食的多样化,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日益增多,其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妊娠前已经有糖尿病,一种是妊娠期间才出现或者发现,基于……详细>>

  • 钟晓卫

  • 沈洁

  • 张发荣

  • 李晨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