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常吃葡萄有哪些好处?吃葡萄要注意什么?

2018-07-10 10:25:42      

葡萄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水果,相信也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一种水果,也有很多人经常吃葡萄。因此,有人就提出疑问,经常吃葡萄对身体有好处吗?是的,经常吃葡萄是有益健康的。

常吃葡萄有哪些好处?

在中医角度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有补气血、强筋骨、益肝肾、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烦解渴等功效,而现代医学则证明,葡萄中所含的多酚类物质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剂,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抵御或减少自由基带来的伤害。由此可见,常吃葡萄确实有益健康,在现下也有很多保健品是从葡萄里面提取葡萄籽来做成保健品,其效果也是很不错的。不过大家需要注意的是,葡萄如果食用不当也会导致身体不适,甚至可以使人生病的。

吃葡萄要注意什么?

一、吃完葡萄后不要立刻喝水。因为葡萄本身有通便润肠之功效,如果在吃完葡萄立即喝水,那葡萄与水、胃酸就会迅速氧化、发酵,从而加速了肠道的蠕动就容易出现腹泻。虽然这种腹泻不是细菌引起的,在腹泻后就会不治而愈,但是经常这样对肠道健康也是很不利的,会给降低肠道的抵抗力,容易引发一些疾病。

二、注意葡萄不能和牛奶同食。葡萄里含有维生素C,而牛奶里的有些成分会和葡萄里含有的维生素C相互产生反应,二者同时吃会出现拉肚子的现象,有些严重的还会出现呕吐,所以刚吃完葡萄不能马上喝牛奶。

四、注意吃完葡萄后要漱口。有些葡萄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会对牙齿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在食用后一定要漱口,以免口腔中的葡萄残渣腐蚀牙釉质,造成龋齿。

五、注意吃葡萄要吐葡萄皮。吃葡萄不吐葡萄皮这句话从营养学角度讲是有道理的。葡萄皮也是有丰富的营养的,在吃的时候可以一起吃葡萄皮。但是,由于现在水果都是需要下农药才能更好的生长,所以葡萄皮上面就会残留很多农药,因此在食用的时候最好不要吃葡萄皮。

温馨提示,葡萄虽然美味可口又有营养,但是要注意血糖高的患者是不可以食用的,因为葡萄里面含有大量的糖份,血糖高患者是禁止食用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葡萄的注意事项 吃葡萄的好处 吃葡萄

秋冬吃葡萄好处多多

吃葡萄有什么好处?吃葡萄上火吗?秋季多吃葡萄的好处有多少,葡萄是秋季最常见的水果,葡萄是一种滋补药品,具有补虚健胃的功效。下面就来了解一……详细>>

吃葡萄有哪些好处

想保持身材健美的人都知道,葡萄是不容易发胖的水果。女性每天食用十来颗含有大量维生素的新鲜黑葡萄或绿葡萄,既能达到减肥目的,又有益于心血管……详细>>

多吃黑葡萄有哪些好处?

葡萄中所含的多酚类物质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剂,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地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抵御或减少自由基的伤害葡萄所含的微元素硼……详细>>

秋季吃葡萄有哪些好处

眼下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作为世界四大水果之一,葡萄除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外,初秋时节多吃还能帮助机体排毒,解内热。详细>>

吃葡萄的6个好处及注意事项

葡萄中含较多酒石酸,有帮助消化的作用,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对身体大有好处。在炎炎夏日食欲不佳时,吃葡萄有助开胃。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