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剩饭剩菜真的还能吃吗?保存剩饭剩菜应该怎么做?

2018-06-16 07:32:45      

在生活中经常听到别人说剩饭剩菜不能吃,会给人的身体带来危害。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剩菜剩饭都不能吃,有些只要保存好,是没什么问题的。

剩饭剩菜真的还能吃吗?

一般剩菜放久了,细菌就变多,这些细菌会把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分解掉,就会让食物的营养价值降低,甚至导致食物的腐败变质,食物后对身体就有很大的危害。所以,剩菜不是不能吃,而是要合理保存,只要合理保存,在一定时间内是可以吃的。也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

如何保存好剩饭剩菜?

一、注意要冷却。大家应该都知道,热的食物是不能放入冰箱里面进行冷藏的,只有冷却下来的剩饭剩菜才能够保存。如果食物没有冷却后再放入冰箱,食物中心就容易发生质变,而且食物带入的热气会引起水蒸气的凝结,促使霉菌的生长,从而导致整个冰箱内食物的霉变。而如果冷却之后的话放入冰箱,就可以起到抑制细菌的效果,让食物的腐败速度变慢,这样下次就可以继续吃。

二、要单纯存储。不同的食物一定要不同的存储,不能把所有的食物都放在一起,这样很容易让所有的食物都快速腐败的。因为放一起容易让不同食物在腐败时产生的细菌交叉在一起,这样就会加速了食物的腐败,使食物坏掉。可以用保鲜膜或者保鲜袋一起分开存储。

三、保存的时间要控制。剩菜剩饭并不是放多久都可以吃,一般不要放隔夜,最好是控制在6个小时内,并且在吃的时候要加热下。

四、注意剩饭剩菜不要放在铝制器皿内。铝在空气中易生成氧化铝薄膜,较咸的菜肴或汤类存放在其中,时间久了会产生化学变化,再次食用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在存放的时候不要放在铝制器皿内。可以用瓷器盛放后再用保鲜膜包上放进冰箱。

五、荤菜在两个小时内要放入冰箱。由于空气中的有害细菌会在2个小时内附着在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上,并且大量繁殖,而产生的这些都是对人体有害的,所以在2个小时内一定要放入冰箱。

温馨提示,虽然说剩饭剩菜吃不完可以放入冰箱,但是最好在煮饭的控制菜量,并且一次性吃完,这样才能保证食物的新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剩饭剩菜多 正确保存有窍门

生活好了做法就多了,餐桌上摆得满满当当,剩菜就是理所当然了。丢掉?不可能!那剩饭剩菜需要怎么处理才比较好呢?详细>>

剩饭剩菜可以吃吗?如不想浪费,教你6招科学吃剩饭剩菜!

生活水平提高之后,在饮食方面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但是会出现铺张浪费现象,很多人在吃饭时都会剩饭剩菜,由于全国都在反对餐桌浪费,如何合理的……详细>>

剩饭剩菜会致癌 怎么吃减少危害

经常在家吃饭的家庭往往都会出现剩饭和剩菜,一顿吃不完,倒掉又会浪费,留在下一顿再吃又会对健康造成危害,这可怎么办好呢?别担心,今天就来教……详细>>

剩饭剩菜到底能不能吃 教你三招处理剩饭剩菜

最近经常听到年轻人说:“剩菜亚硝酸盐含量高吃多了会致癌,应该倒掉。”但是老人却说:“浪费粮食暴殄天物天理难容,必须吃了。”大家在生活中是……详细>>

剩饭剩菜可致癌 做到四点降低吃剩饭危害

做饭做太多,不能浪费坚守节约,吃剩饭就变得不可避免。我们都听说剩饭剩菜会致癌,但是真的就不能把这种危害降到最低吗?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