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老年人夏天吃哪些食物好?老人哪些饮食养生方?

2018-06-22 10:20:26      

到了夏天天气比较炎热,我们的胃肠道也容易受到刺激,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的话就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的身体比较虚弱同时胃肠道功能也会减弱,只有在饮食方面做好调理才能够让他们强身健体。

老年人在夏季饮食注意哪些事项?

1、控制肉食的摄入量

老年人如果摄入肉类脂肪过多就容易引起身体新陈代谢的紊乱和营养平衡失调,导致高脂血症、高胆固醇等,不能更好的防治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到了夏天天气炎热,大量的吃肉容易导致生痰,饮食方面应该以健脾化湿为主,可以多吃西瓜、苦瓜、绿豆、豆腐、鲫鱼、薏米等,尽量不要吃难以消化和油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可以选择绿豆汤、莲子汤、荷叶汤等有利于健脾胃防止中暑。

2、减少甜食的摄入量

甜食里面含有的糖分比较高,容易导致身体里面的热量也会增高,老人过多食用的话就会化热生火,身体里面糖分过多会影响到脾胃的消化吸收,不利于消化,从而让老年人的食欲减退。老年人过多的食用甜品食品,糖分也容易在身体里面存积下来导致身体的肥胖,血脂的升高,影响心肺功能,甚至会导致心肺功能衰竭。

3、尽量不要喝冷饮

老年人的消化吸收能力已经逐渐的衰退,到了夏天有很多的老年人为了能够降温,所以会大量的喝冷饮、吃生冷的食物,这样就会损伤到了脾胃,影响脾胃的消化和吸收的功能,导致胃肠液循环的速度减慢,出现痉挛便秘症状。

4、一定要注意饮食的卫生

到了夏季应该多吃利湿清热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和瓜果具有消暑解渴功效,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能保持身体里面体液的酸碱度平衡,尤其是老年人特别适合于吃西瓜、西红柿、桃、草莓等,但是在吃的时候要清洗干净,防止夏季肠道得传染。保持鱼类、肉类、蛋类的保鲜以及防腐,尽量不要吃剩菜,平时所用的碗筷注意消毒,夏季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大蒜可以杀菌,帮助身体的消化,提高食欲感。

5、多补充水分和盐分

夏季出汗多容易导致身体里的盐和水代谢失调,每天要保证2500毫升的水分才能把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平时炒菜或者熬汤的时候适当的放一些盐,可以防止身体里面大量的失去盐分,但是也不能过于咸,不然会影响肾脏排泄的功能,造成高血压或者心力衰竭。

温馨提示

老年人的身体比较虚弱,到了夏天一定要做好防止中暑的工作,在中午10点到2点之间尽量不要出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老年人的养生饮食 老年人的饮食 饮食

夏天老年人该吃点什么好? 适合老年人的养生食谱

相信我们都知道老年人的肠胃非常的脆弱,一不留神就会有问题。炎热的夏天来了之后他们更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那么,在夏天老人应该吃什么最健……详细>>

老年人饮食要注意什么? 哪些食物不利于老年人健康?

随着人们年龄不断的增长,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差,很容易出现健康问题。因此合理的饮食对老年人是至关重要的。不同的饮食对于人体的作用也相对不同,……详细>>

老年人的饮食需谨慎! 老年人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父母亲永远都健康,我们都知道老人的健康直接关系到老年生活的质量。因此,作为老人的子女,我们应该熟悉老年人的饮食健康原则,……详细>>

老年人饮食清淡就健康吗?老人饮食的建议和误区

对于老年人的饮食,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而这些看法有正确的也会有误区。比如,老年人的饮食只要清淡就是健康的吗?老年人必须要长期吃流食吗……详细>>

老年人为何会贫血?老人贫血吃哪些食物

老年人贫血怎么办呢?不同人群贫血的原因不同,所以调理的方法也就会不同。老年人是容易出现贫血的人群,所以是很有必要了解一下老年人贫血吃什么……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