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咳嗽吃什么好?这些食物不妨一试

2019-01-29 06:16:06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所致,偶尔咳嗽几声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但如果咳嗽不停,由急性转为慢性,会使患备受胸闷、咽痒、喘气等痛苦而危及健康。那么,怎么才能让咳嗽好得快,吃什么好?咱们下面谈谈食物的咳嗽疗法。

1、冰糖。

《本草再新》说:冰糖能“止咳嗽,化痰涎”,宜煎水喝或含化食用,所以,不少止咳的药方中都有用到它。

冰糖、白糖、红糖的效用不同。红糖有行血化瘀的作用,适宜妇女经期或孕妇产后食用;而冰糖、白糖能清热、消炎、去火气、止热咳、化浓痰,咳嗽的人食用冰糖,有化痰止咳的效果。

2、雪梨。

《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有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等功效。

雪梨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

雪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还可以做成汤和羹。但是雪梨性寒,一次不宜多吃。尤其脾胃虚寒、腹部冷痛和血虚者,不可以多吃,多吃易伤脾胃。

3、金橘。

金橘的特点是果皮和果肉一起食用,嚼食后,顿觉喉间津润、满口生香。金桔80%的维生素C集中在果皮上,每百克高达200毫克。金桔除鲜食外,也可泡茶饮用。一个较大的用途是加工成白糖金桔饼、甘草金桔饼、果酱、桔皮酒、金桔汁等。其药用价值为,抗炎、去痰、理气止咳等,对支气管炎有较显著的疗效作用。

4、罗汉果。

罗汉果被人们誉为“神仙果”,其性凉味甘,功能清肺润肠。主治百日咳,痰火咳嗽,血燥便秘等症;对于辅助缓解急性气管炎、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火、急性胃炎等疾病症状有一定疗效。用罗汉果少许,冲入开水浸泡,既可提神生津,又可预防呼吸道感染,常年服用,能延年益寿。

5、橄榄。

橄榄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的作用,可用于辅助治疗各种疾病引起的咽喉肿痛、烦渴、咳嗽痰血等。

6、冬瓜。

冬瓜有消痰、清热等作用,《滇南本草》中还说它能“治痰吼,气喘,可以润肺消热痰,止咳嗽。”冬瓜子仁也有润肺化痰的作用。

7、马齿菜。

马齿菜有清热作用,民间认为小儿百日咳者宜食之。据《上海中医药杂志》1959年第3期中介绍:治疗小儿百日咳,单用马齿菜制成50%的马齿菜糖浆服食,一般连吃3天后,咳嗽减少,发作时间缩短,症状也随之减轻。

8、白萝卜。

白萝卜有下气消食,除痰润肺,解毒生津,和中止咳,利大小便等作用。如果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细细嚼咽;咽喉炎、扁桃体炎、声音嘶哑、失音,可以捣汁与姜汁同服;咯血,与羊肉、鲫鱼同煮熟食;预防感冒,可煮食。

特别提示:咳嗽有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之分,且有热咳、寒咳、燥咳、痰咳、干咳等等不同症状,同时会发生在幼儿、成人、老年及孕妇不同人群。因此,咳嗽的食疗方法,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咳嗽 咳嗽怎么办 咳嗽吃什么好

咳嗽吃什么好?不妨试下食疗法

咳嗽的机理是肺失宣降,肺气上逆。中医将咳嗽分为外感与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又分为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和燥热咳嗽。咳嗽的种类不同,食疗方法不同……详细>>

冬季咳嗽吃什么好? 咳嗽不妨试试6偏方

进入冬季以来,来医院看病的儿童越来越多,到处都是孩子咳嗽的声音。小儿不会咯痰是咳嗽迁延不愈的一个主要原因。 面对咳嗽,家长们往往把希望……详细>>

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进入冬天,气候干燥,干咳的人比较多。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一咳嗽起来会让人觉得烦。总是想咳,忍都忍不住,咳得肚子都有……详细>>

冬天总是咳嗽 吃什么好的快?

冬天咳嗽吃什么好得快?首先,要知道的是冬天咳嗽的原因有很多,想要“药到病除”就要先了解咳嗽的原因和症状。并且,对于不同症状的咳嗽,应该吃……详细>>

秋季咳嗽有痰吃什么好得快

咳嗽有痰吃什么好得快?咳嗽有痰是秋季最常见的不适症状之一,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缓解呢?今天,为大家推荐几种缓解咳嗽有痰的水果以及食疗方,快……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