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什么对肺有好处?

2018-06-18 07:51:24      家庭医生在线

肺是人体呼吸器官,也是人体重要的造血器官,且肺脏清虚而娇嫩,如外感六淫之邪,常易犯肺而为病。因此,平时注重养肺尤为重要。那么,吃什么对肺有好处呢?下面作以简单介绍,可供参考。

1、莲藕。莲藕入肺、心、脾经。熟莲藕性味甘、温、无毒,食用熟的莲藕可以补心生血,健胃开脾,滋养强壮,莲藕汤利小便,清热润肺。

2、山药。含大量淀粉和蛋白质,还有维生素、脂肪、胆碱等成分,以及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有补脾养胃、补肺益肾的功效。

3、百合。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维生素B1.B2.C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生物碱成分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作用,百合还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补中益气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非常适合在干燥的冬天食用。

4、梨。梨水可用于清肺、润肺。最好的吃法是,做成梨汤,或者梨水,加入冰糖,吃梨肉喝汤就好。

5、白萝卜。清肺润喉,是中医食疗经常选用的,生吃效果好,榨汁效果更佳。而且其中含有的辣味成分可抑制细胞的异常分裂,进而预防癌症发作,萝卜还有杀菌、增进食欲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萝卜中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淀粉分解酶等消化酶,能有效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6、橄榄。有清肺、利咽、生津、解毒的作用。嗓子痛时含服些青橄榄,可使咽喉清爽,如与鲜萝卜煎服效果更好。橄榄经蒸馏后的液体称为橄榄露,可用于辅助治疗咽痛、咳嗽、烦躁等症。

7、枇杷。有润肺、止渴、下气之功,可辅助治疗肺萎咳嗽、吐血、烦渴等症。枇杷叶是常用的中药材,经蜜炙后有清肺和胃、降气下疾的作用,常制成枇杷膏、枇杷露、枇杷冲剂等,辅助治疗肺热咳嗽。

8、银耳。真菌类银耳科银耳属植物,有“菌中之冠”的美称。性平,味甘、淡、无毒。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的补药。清肺原理:同为白色食物,银耳性更温润,比雪梨更适合体寒或肠胃不好的人,同时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

9、润肺豆浆粥:

原料:豆浆1000克,糯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糯米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改用文火慢慢熬煮,煮至米粒开花时倒入豆浆,继续熬10分钟,加白糖适量即可。

10、火腿冬瓜汤:

原料:火腿片,冬瓜片,葱丝,姜丝,虾皮,盐,糖,麻油。

做法:锅内放清水煮沸,将冬瓜片及配料下锅煮10分钟后加入火腿片,2分钟后即可出锅;出锅前加入葱花、麻油、盐、糖。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肺吃什么好 补肺吃什么 吃什么对肺好

夏天养肺吃什么好?常吃10种养肺的食物

夏天养肺吃什么好呢?在饮食中,养肺的食物是有很多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的。下面不如先来一起看看哪些食物具有养肺的功效,……详细>>

夏季养肺吃什么好?多吃百合润肺清热

夏季是养肺的好时机,只要在日常生活注意保健,就能轻松远离肺病。那么夏季应该如何养肺?夏季养肺吃什么好?详细>>

初秋要养肺 哪些食物对肺部有好处

此时已经是秋初的季节了,如果你需要养肺就要开始了哦。养肺的方法中,一定不能少的就是饮食养肺。饮食对肺部的健康会有很大的帮助,一定不能忽视……详细>>

“烟民”吃什么帮助护肺?

现如今,有吸烟习惯的男性越来越多。众所周知,吸烟对我们的身体危害很大,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吸烟带来的危害呢?今天,就要为大家盘点一下“烟民……详细>>

吃什么可以养肺?6道养肺汤送给你

秋冬季节上呼吸道感染的人群比较多,不妨吃一些养阴生津、滋补润肺的药膳养肺润肺。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