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吃冷冻食品对身体有危害吗

2018-06-11 09:20:13      

随着现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各种快餐等可以迅速食用不费事的食品出现在人民眼中的次数越来越频繁。而冷冻食品就是这些食品种类中的一个,冷冻食品容易储存,各种肉类、水产类、蛋类和水果类容易腐蚀的食物的生产和运输、贮藏都要用到冷冻技术。冷冻食品技术方便经济实惠,市场需求量比较大。冷冻食品分为两类,即冷却食品和冻结食品。冷却食品是指不需要冻结,直接将食品的温度降到接近冻结点,并在此温度下保藏的食品。而冻结食品则是指冻结后在低于冻结点的温度保藏的食品。

既然冷冻食品经济实惠,那么食用冷冻食品就百利而无一害吗?答案肯定是不是的。速冻食品还是有很多的缺点的,对人体来说还是有危害的。那么,速冻食品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第一,冷冻食品的营养物质会逐渐流失。

众所周知,新鲜的食物是含有很高的营养物质的,而速冻食品则会导致营养物质流失。在现实生活中,速冻饺子就是一种很常见的速冻食品,由于温度过低,其中的蔬菜、肉馅会在加工中损失一部分营养,在运输、储藏过程中,食物中的维生素也会缓慢的分解掉。而且,随着存放时间越来越长,这些营养素流失的就会越来越严重,因此,相比自制的新鲜食品,速冻食品的营养价值其实已经打了很大的折扣的。

第二,速冻食品中的菌落总数超标。速冻食品可以说是比较不卫生的,很多速冻食品都含有大量的细菌,其中以散装的速冻食品为甚。这些细菌可能因为生原料本身带菌、加工过程中细菌继续繁殖,以及生产人员带菌操作、机械设备不够清洁等原因,而在冷冻前带入各种致病微生物。虽然说低温能抑制微生物的繁殖,但却没法有效杀灭它们,一旦恢复到适宜的温度,微生物就又会活跃起来,从而给健康增加隐患。

第三,使食物发生氧化变质。速冻食品在存放过程中,随着脂肪的氧化,口感和外观都会发生变化甚至变质,这就对健康有着极大的威胁。

由上面所说的,大家可以知道,尽量少食用速冻食品,自己做的才会安心健康。所以呢,对于速冻食品,大家要持辩证的观点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 健康饮食 冷冻食品

冷冻食品营养价值会变化吗 如何选购冷冻食品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剧,越来越多的家庭喜欢冷冻食品,因为即省去了制作食品麻烦的工艺,又可以方便快捷的吃到美味的食物,即节省时间又可口。但……详细>>

冷冻食品没营养?选购冷冻食品要牢记这3点,安全有营养!

生活中几乎随处可见的都是冷冻食品,但是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冷冻食品从来都不应该是餐桌上的选择,这是因为很多朋友觉得冷冻食品没有营养。甚至在……详细>>

冰箱冷冻食品须需注意的禁忌

储藏和冷冻食物有一些禁忌,以防在我们储藏食物时食物变质,甚至产生毒物,影响我们健康。 详细>>

冷冻蔬菜比新鲜蔬菜有营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最新的研究显示,冷冻蔬菜比新鲜蔬菜营养价值更高。详细>>

冷冻鱼会影响到营养吗?常吃鱼好处真不少

无论是清蒸还是红烧,鱼都是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食。但是在忙碌的工作中,也有吃不到活鱼的时候,因此只有买冷冻鱼吃了。那么冷冻鱼会使鱼丧失营养……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