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天坐月子应怎么饮食调理?坐月子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8-06-11 10:42:46      

10月怀胎之后需要一个42天的坐月子的时间来调养身体,经过42天生活和饮食上的护理能够让产妇的各个器官恢复正常,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尤其是在夏季坐月子一定要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

夏季坐月子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1、少吃多餐的原则

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保持少吃多餐的原则,千万不能暴饮暴食,因为坐月子期间产妇的身体是虚弱的,胃肠道功能还没有完全的恢复,如果暴饮暴食的话会引起肠胃道的不舒服,甚至会引起消化不良、腹胀。

2、千万不能挑食和偏食

女性在坐月子期间口味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千万不能挑食和偏食,要做到荤素搭配,选择食材的品种也应该多种多样,这样才能够保持身体全面的摄入营养,另外也要做好粗细搭配,出,尤其是粗粮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帮助食物的消化,防止便秘,所以在坐月子期间可以适当的吃小米、赤小豆、绿豆、燕麦、玉米粉等,肉食类可以选择鸡肉、牛肉、猪肉、鸭肉等,要保证食物的多样化。

3、要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

在坐月子期间应该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小米粥、鸡蛋羹等,这些食物比较软,而且有利于肠胃道的消化,另外也应该多喝一些汤类,有利于乳汁的分泌,这样才可以为宝宝分泌足够的母乳,让宝宝健康的成长。

4、要满足身体营养的需求

生完孩子之后身体会大量的流失钙和体验,所以一定要补充这些微量元素,每天要保证摄入适量的含铁的食物,比如动物的肝脏、动物的血、瘦肉、菠菜、油菜、豆类等。同时要补充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多补充海藻类的食物有利于防止便秘,让乳汁分泌更加旺盛,增加产妇的食欲。

夏季坐月子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不能过早的大量喝汤

刚生完孩子之后不能大量的喝汤,不然会引起产妇大量的分泌奶水,刚出生的小宝宝胃容量是比较小的,吃的相对也少一点,如果过多的奶水淤积在乳腺导管中容易导致乳腺炎,影响正常的乳汁分泌。

2、不能喝红糖水太长时间

坐月子期间如果过多的饮用红糖水会损害了产妇的牙齿,而且也会导致产妇出汗过多,让身体变得更加的虚弱,甚至会引起身体的中暑,另外如果喝糖水的时间过长也会增加恶露的排量,造成缺铁性贫血。

3、不能吃过多的鸡蛋

生完孩子之后每天摄入一百克左右的优质蛋白质就可以了,如果过多的食用鸡蛋会增加胃肠的负担,增加患有胃病的几率。

4、不能吃过硬生冷的食物

生完孩子之后产妇身体是虚弱的,活动量小,如果吃过硬的食物会引起消化不良。不能吃太咸的食物,里面含盐分比较多,容易导致水钠的滞留,引起产妇身体水肿。不能吃寒冷的食物会影响到产妇的牙齿和消化功能,同时也会伤害到脾胃,影响血液的运行。

温馨提示

夏季坐月子期间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长时间的卧床不起,尽早下床活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夏天要坐月子 饮食怎么安排最好

夏天坐月子吃什么好呢?分娩后,新妈妈耗费了大量的体力,在这个时候就特别需要注意调养和进补。在我国,有产后坐月子的习俗,在坐月子时的饮食要……详细>>

夏天坐月子 饮食需要注意些什么

在夏天坐月子要怎么吃呢?夏天坐月子的新妈妈会感到闷热,但是仍然要遵守坐月子的准则,这样才不会出现“月子病”。在这里,和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夏……详细>>

夏天坐月子饮食有原则 这些误区需谨慎

分娩过程会让妈妈们耗费大量的体力,因此在产后需要及时的补充各种营养。在我国有坐月子的说法,而在夏天坐月子应该注意什么呢?今天,为大家支支……详细>>

坐月子期间的饮食禁忌 坐月子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坐月子是新妈妈们的一个重要的恢复阶段,有些人就是因为月子做不好导致了一系列身体健康问题,那么坐月子有什么饮食禁忌呢?怎么样才能做好月子?……详细>>

夏季坐月子饮食食谱

坐月子对新妈妈来说尤为重要,不仅要考虑到营养的摄取,还要注意产后恢复以及孩子的哺乳问题,饮食上怎么选择就更是不能忽视。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