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哪些食物夏天吃可以去心火?为什么夏天要去心火?

2018-06-12 09:33:53      

夏天到了,天气一天比一天变得炎热。高温使很多人都出现了不适的反应,有些人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有些人可能会精神状态不佳,甚至还有些人可能会出现中暑的症状。因此在夏天的时候去火是重中之重,尤其一定要去心火,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夏天要去心火?

心火旺,湿气重:千万不要以为天气炎热,我们的身体就会将湿气排出体外。从中医的角度讲,夏季在五行中属火,正好对应我们体内的心脏。在夏天的时候,由于天气炎热,我们的心火会非常的旺盛。很容易就会出现心烦失眠的症状,甚至还可能会出现中暑的症状。如果出现了中暑的症状,那么身体一定会被湿气入侵。由于天气很炎热,所以湿气重的症状很有可能当时不会体现出来。可是当温度降低的时候,这些症状就会顽固的盘踞在我们身体中。使我们出现恶寒高热,体质变差的现象。

哪些食物夏天可以去心火?

1、雪梨

雪梨是一种四季都可以购买到的食物,味甘性寒,可以起到清热润肺的效果。在夏天多吃一些雪梨,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减轻心烦口渴症状,还可以帮助我们促进尿液的排出,使我们的尿液变得更为清亮。有些人可能会存在脾胃虚弱或是身体虚弱的症状,可以将梨去核,放入冰糖和枸杞,也可以加入一些蜂蜜,蒸熟后连汤带水果一起食用。可以起到清热降燥的效果,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

2、百合

说起百合,很多人都不会陌生。有一道名菜叫做西芹百合,也有一些甜点会大量的应用百合这种食材。百合甚至还可以入药,可以起到清热润燥的效果。百合可以帮助我们治疗喉咙肿痛,减少干咳和低热的现象。夏天多吃一些百合,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去除心火。我们可以将百合用来泡水喝,甚至可以加冰糖一起煮食,可以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

3、桑葚

桑葚是一种具有很强滋补效果的水果,可以起到补肾的作用。在夏天吃些桑葚,还可以起到滋阴补血,滋补肝脏的作用。可以有效的缓解由于高温引起的耳鸣和失眠,减少心悸症状的产生,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去除心火。

温馨提示

夏天的时候,如果天气过于炎热,我们不可以依赖空调或是冷饮这些食物来降温,最有效的方式还是调节我们自身的状况,如果能够彻底清除心火,自然也就会变得更加清爽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去心火 去心火的食物 去心火

夏天心火旺怎么办?巧搭食物养心清火

在夏天炎热的天气里,最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就是上火,心火旺就是上火中较为常见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去心火呢?今天,推荐几种具有缓解心火的食……详细>>

喝莲子汤可以去心火

食疗法: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莲子可以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桅子可泻火……详细>>

晚春喝酸梅汤去心火

晚春时节,风多雨少,气温渐渐攀升,人体内的火气也随着天气慢慢“升”了起来,表现为口舌生疮、嗓子干痒等。这时,除了生活中注意补充水分、清淡……详细>>

晚春时节喝酸梅汤去心火

晚春时节,风多雨少,气温渐渐攀升,人体内的火气也随着天气慢慢“升”了起来,表现为口舌生疮、嗓子干痒等。这时,除了生活中注意补充水分、清淡……详细>>

心烦口干提示心火旺 多吃绿豆百合降心火

小陈今年30多岁,工作正处在上升期,家里又有老人孩子要操心,常常忙得焦头烂额,因此特容易上火,尤其是春秋天,常嘴唇干裂、口腔溃疡、眼睛干……详细>>

  • 老膺荣

  • 张绪富

  • 黄伟明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