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开水可以给餐具消毒吗?餐具如何正确消毒?

2018-06-22 10:16:15      

很多人在外出就餐时,不放心餐具的卫生安全,因此他们会选择用开水或是茶水烫洗一下,认为这样就可以杀死细菌。可是这种方法真的可以给餐具消毒吗?怎样给餐具消毒才是正确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为了保证我们的饮食安全,大家家里的餐具消消毒吧。

开水可以给餐具消毒吗?

消毒效果有限:如果想要彻底地给餐具消毒,必须要具备两个条件,足够的温度和足够的时间。一般来说至少要达到100℃以上的沸水,持续五分钟以上的消毒时间,才可以杀死绝大多数的细菌和微生物。而我们在餐厅时使用的开水或是茶水几乎是不可能达到一百度的,为了避免烫伤,绝大多数餐厅都会将热水微微冷却之后再端上来,水的温度几乎只有七八十度。而我们在烫餐具的时候,可能仅仅烫了几秒或十几秒而已,这样的行为是无法给餐具彻底消毒的。不过吃饭之前用开水冲下,还是可以冲刷走一部分细菌和没有清洗干净的污秽物质,虽然消毒效果有限,不过聊胜于无。

如何正确给餐具消毒?

1、煮沸

我们在家中购买新碗筷的时候,可以将他们放入到锅中煮一煮。在锅中放入足量的水,等水沸腾之后,放入碗筷煮大概五分钟左右,就可以有效的杀死绝大多数的细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木筷子不能放入沸水中煮,否则可能会变成弯曲,缩短它的使用寿命。筷子在煮沸之后一定要沥干,风干后才可以收起来,否则也会滋生霉菌。

2、蒸汽

我们都知道,蒸汽的温度要高于沸腾的水,因此我们可以利用水蒸气来给我们的餐具消毒。等水烧沸的时候用支架隔着,将碗筷放在上面蒸2-3分钟就可以了。用蒸汽来消毒,不但可以缩时长,杀菌效果也更加优秀。用水蒸气来消毒,可以用在木质筷子上,而且使用过后筷子不会变弯曲。

3、消毒柜

在十几年前的时候,市场上流行这样一种消毒器械,它是由饮水机和消毒柜两项组合而成的。上面也是可以加热水的饮水机,下面则是可以给餐具消毒的消毒柜。不过,建议大家还是购买专门的消毒柜比较好,因为专业的消毒柜会用到红外线来消毒,消毒时可以达到的温度在120度左右,消毒的效果比较彻底。

温馨提示

为了保证我们的就餐安全,也为了保护我们身边的环境,在外出就餐的时候,希望大家可以尽量选择独立密封包装的瓷器餐具或是自带餐具,要尽量拒绝不可降解的一次性餐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餐具的正确消毒方法 餐具消毒 餐具

开水烫碗能杀菌吗 餐具该如何消毒才正确

每次到外面餐馆吃饭,“开水烫碗”几乎已经成了饭前仪式。虽然病从口入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健康问题,开水杀菌也是我们一贯用的消毒方法……但是开水……详细>>

餐具消毒企业消毒过程如投毒?

有不少地下黑加工厂违规经营。这些地下作坊包括一些有牌的企业,生产环境和卫生状况令人忧虑,有些企业用洗衣粉刷餐具,洗后用风扇吹干,碗筷甚至……详细>>

实用的彩色餐具消毒法

总是听到彩色餐具不安全的各类新闻,比如彩釉中的金属对身体不好,再比如,直截了当的说,“哼,彩色餐具有毒”。一棒子打死一堆可怜的小餐具,这……详细>>

一次性消毒餐具得花钱买

吃饭必须用餐具,餐馆得提供碗筷,这应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当在餐馆吃饭时,餐馆服务人员问你,餐具得付费1元,还说除此以外没有可以免费使用的……详细>>

西班牙缤纷餐具

西班牙是一个热情的民族,他们绘制的陶瓷餐具,格外鲜艳夺目。有机会购得西班牙的缤纷餐具它将为你的厨房增添缤纷色彩。 详细>>

  • 周伟明

  • 李伟萍

  • 王甲汉

  • 鲁延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