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高尿酸血症等于痛风?高尿酸人群要如何选择饮食

2018-06-24 05:24:35      

当尿酸值超过正常值的时候,一般可以判断为高尿酸人群。男性尿酸正常值:202~416umol/L。女性尿酸正常值:150~357umo1/L。高尿酸血症常与痛风连在一起,常听到有些人说高尿酸血症就是痛风,两者是否相等?我们来求证专家。

高尿酸血症等于痛风吗?

高尿酸血症等于痛风吗?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黄建林教授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痛风的病因大多是因为高尿酸,却并不代表所有的高尿酸血症都是痛风。患者从血尿酸增高,到出现相应的症状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甚至可达数十年,有些患者即使血尿酸增高,但终身不会表现出症状。高尿酸患者发展为痛风的概率大约为5%-18%。

原发性高尿酸血症常常伴随着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发生,而肥胖、不正当的饮食习惯和酗酒是痛风的高危因素。研究指出,体重指数与痛风的发病息息相关。换而言之,越肥胖的人越容易得痛风。此外,痛风发病前可任何先兆,小到受凉、疲劳,大到饮酒、高蛋白高嘌呤饮食、感染等都可以让高尿酸患者引发痛风。所以高尿酸患者只能说是更容易引发痛风,而不是等于痛风。同时,高尿酸血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注意,在饮食习惯上要稍作改变,防止痛风有机可乘。

高尿酸血症患者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黄建林教授指出,高尿酸血症患者需要利用药物来控制尿酸,同时药物辅助也是十分关键。对于酒精,动物内脏等嘌呤含量高的食物需要严格限制食用。高尿酸血症患者在急性发作期时,饮食方面尽量选择嘌呤含量低的食物,而非急性发作期,可选择的食物较多,但也尽量避免高嘌呤食物,如酒、煎炸食物,动物内脏等。同时,高尿酸血症患者每天需要补充一定量的水,建议每天饮用1.5升的水。

高尿酸血症患者饮食建议食用添加维生素与矿物质的谷类食物,每日鸡蛋不超过2个,每次60-85克瘦肉或其他肉类。饮用牛奶时选用脱脂牛奶,每天食用富含维生素A的绿色或黄叶蔬菜,含维生素C的水果可多吃,除了每日至少1.5升以上的水之外,也可适量饮用茶和咖啡。

嘌呤含量低的食物有咖啡、果汁、蛋类、各种谷类、坚果等。而高嘌呤食物主要是动物的内脏,海鲜。高尿酸血症患者在选择食物的时候应尽量避开高嘌呤食物。

本文指导医生:
黄建林
擅长疾病:
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热、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骨关节炎、脊柱关节炎、痛风等风湿性疾病的...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血症可致痛风 多喝玉兰根茶降尿酸

尿酸是一种结晶体,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我们吃进去的食物,也就是只要人体存在代谢,就一定会产生尿酸。正常情况下,人体内尿酸的生成和排泄处于……详细>>

痛风与高尿酸的饮食须知

只要正确的处置,虽然痛风是一种慢性病。99%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疗。有人听到尿酸过高就严格的限制饮食,因而失去了生活的乐趣。 详细>>

高尿酸、痛风患者什么食物不能吃

  现如今,各种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它对人们的身体和心理的威胁越来越大。虽然说现如今的医疗卫生技术都不断的在进步,但是呢,各种疾……详细>>

尿酸高饮食上要如何控制?最新痛风饮食推荐

60岁的陈伯饱受痛风折磨了好几年,发作的时候,“刹那间脚痛得无法走路”,脾气也变得很暴躁,发作过了之后又和正常人一样。作为地道的广府人,……详细>>

适合高尿酸老人喝的蔬果汁

将莲藕3两洗净去皮切成小块,苹果1个去皮去核切块,然后一起放入榨汁机中,加入温开水榨汁过滤,加入2匙柠檬汁即可。详细>>

  • 张发荣

  • 沈洁

  • 钟晓卫

  • 李晨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