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期补充叶酸是越多越好吗?孕期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8-06-24 07:58:00      

孕期可谓是女性一生中的关键时期,很多人都认为,能不能生育出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就看女性在备孕期间以及孕期有没有做好相关的保健工作。虽说生儿育女并非女人一个人的事情,但女性孕期饮食保健的关键性自然是毋庸置疑的。很多女性都知道,为了预防胎儿畸形,最好怀孕之前就提前服用叶酸,可这叶酸真的是吃得越多越好吗?

专家:叶酸吃太多或有反效果

之所以建议女性在备孕前补充叶酸,主要原因是有着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的目的。

所谓叶酸,也称维生素B9,是一种水溶性营养剂,也是人体机体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需的物质,特别对于孕早期的女性而言,如果摄入也算不足,可引起胎儿畸形甚至诱发自然流产。

但需要注意的是,女性补充叶酸不应该从得知怀孕时才开始,而应该在准备怀孕前提前就进行叶酸的补充,同时,补充叶酸的剂量也并非越多越好。

为什么孕妇补充叶酸不是“多多益善”?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对于没有叶酸缺乏症的普通女性而言,只要提前3个月开始,每天摄入0.4-0.7毫克叶酸,并坚持半年,即可达到预防胎儿畸形的目的,吃得太多反而会带来反效果,“如果叶酸摄入得太多,不仅不会增加预防胎儿畸形的成功率,还可能会掩盖孕妇缺乏维生素B12的症状,干扰锌的代谢,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包括引起孕妇锌缺乏或者神经损害等。”

女性孕期饮食还要注意什么?

注意饮食均衡和搭配

要想达到健康饮食,最理想的方法就是搭配种类丰富的食物,从而全面摄取各方面的营养素,对孕妇而言也是如此。一般建议孕妇可在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食物的搭配,做到全面摄入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各种人体所需的元素,而不要只吃某几种所谓的补品。

注意节制

女性怀孕时期需要同时供给胎儿发育所需营养,因此食量理应比怀孕前稍作增加,但这并不代表孕妇就可以胡塞海吃甚至暴饮暴食。女性如果在饮食方面不加以节制,往往会造成营养过剩,带来孕期肥胖、孕期糖尿病等的并发症,甚至影响分娩。

多吃天然食品

很多人可能会比较喜欢吃加工或腌制食品,如罐头、香肠、咸鱼等的食物,但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些食物由于含有不少添加剂,多吃对人体是没什么好处的。而如果女性怀孕了,这类食物即便再喜欢吃,还是要可免则免,否则可能会增加胎儿畸形甚至流产的风险。建议孕妇饮食还是要以天然食物为主,并且多吃各类新鲜蔬果。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饮食 饮食 叶酸

孕妈妈吃得越多越好吗?孕期如何健康饮食

天气变冷,许多准妈妈的胃口变好了,且大多数人都认为,只要吃得下,吃得越多,对宝宝越有益!孕妈妈吃得越多越好吗?孕期如何健康饮食?详细>>

孕妇补充营养越多越好?专家:过度进补危害大

“怀孕了就要多吃点!肚子里的宝宝需要营养啊!”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孕妇在妊娠期应该多吃、多补。孕妇补充营养真的是越多越好吗?其实不是的,……详细>>

孕期补钙越多越好?孕妇长期高钙饮食危害大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后都变得非常迷茫,不知道什么东西可以吃,什么东西不可以吃。为了胎儿和孕妇的健康,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孕妇应少吃的食物。详细>>

孕期饮食要重“质”和“ 量”

怀孕后,宝宝在子宫内的生长发育,每阶段都需要各种营养,这些营养的来源必须是从妈妈的身体里获取。孕期营养的主要问题是如何科学增加能量供给及……详细>>

孕期饮食注意:吃禽肉要限量

日前,广州一名新生儿不仅身体素质很差,且对7种抗生素均有耐药性。据了解,该孕妇在孕期摄入肉蛋禽类很多,专家推测,孕妇吃的动物产品中普遍残……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