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食用山楂有禁忌人群吗?食用山楂时要注意什么?

2018-06-29 09:50:08      

山楂酸甜可口,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纤维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牡荆素化合物等有益成分,不仅美味,还有很高的营养和保健价值。山楂虽好,并不是任何人都能食用,不是任何情况都适合食用,也不是越多食用越好的。

那么,食用山楂时要注意什么事项?

孕妇不宜食用:山楂虽然酸甜可口,深受孕妇们的喜爱,但是山楂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会促进子宫收缩,孕妇吃多了有可能导致流产。

胃酸过多者不宜食用:山楂味道很酸,且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胃酸过多者食用山楂后会使胃酸进一步增加胃酸浓度进一步增高,可能引起反胃、吐酸和胃溃疡等症。

消化不良者不宜食用:山楂中含有丰富的果酸,能收敛和刺激胃粘膜,消化不良者本来脾胃功能就弱,食用山楂后会进一步降低消化功能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状。

有牙病者不宜食用:山楂味道酸甜,里面发酸的糖是一种强腐蚀剂,对牙齿有较大的腐蚀破坏性。有牙病者本来牙齿就不好,食用山楂会加重牙病病情。

儿童不宜食用山楂:山楂味道酸甜可口,儿童进食很容易会控制不好量,一旦食用过多的山楂,体内血糖就会保持在较高水平而引起食欲不振,时间长了会出现营养不良和贫血等症。

不宜空腹食用山楂:山楂富含有机酸、果酸、山楂酸和枸橼酸等物质,空腹食用山楂会使胃酸迅速增高,对胃黏膜造成强烈刺激而引发胃胀和胃酸等症,并进一步加重饥饿感。

不食用生山楂:生山楂中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果胶和鞣酸,进食之后与人体胃酸容易结合成很难被消化的胃结石,时间久了可能会引起胃溃疡、胃出血或胃穿孔等症。山楂煮熟后再吃,能有效减少单宁酸的摄入。

不买染色山楂:市面上有些山楂干是染色的,不利人体健康。在购买时可以先用手指搓一搓,如果遇到手指温度掉色的,那肯定是染色的山楂干,不要购买。

不宜过量食用:山楂中含有丰富的鞣酸,如果一次性食用太多,会使大量的鞣酸与人体胃中的矿物质结合形成胃结石,不利健康。

山楂美味又营养,还有很多养生功效。不过山楂中含有有机酸、果酸、山楂酸和枸橼酸等物质,我们在食用时要注意:孕妇、胃酸过多者、消化不良者、有牙病者和儿童不宜食用山楂,空腹时不宜食用山楂,尽量不食用生山楂和染色山楂,不要过量食用山楂。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山楂的食用禁忌

山楂不宜与猪肝同食,山楂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猪肝中含有铜、铁、锌等金属微量元素,二者同食,使维生素C加速氧化而被破坏,降低了营养价值,……详细>>

山楂的不同吃法 山楂的禁忌人群

山楂在夏季是非常受欢迎的,这不仅是因为山楂酸酸甜甜的口感,还因为山楂的多种功效与作用,那么山楂都有哪些吃法呢?每个人都可以吃山楂吗?下面……详细>>

山楂有哪些功效? 山楂可以和哪些食材一起食用

山楂是一种常见的食材,可以被我们当做零食来吃,也可以作为一种调味料出现在我们餐桌上,甚至还可以被我们当成药材来进补。那么,山楂对我们身体……详细>>

以下人群不宜食用山楂干

山楂含有多量果酸,有收敛和刺激胃粘膜的作用,老人脾胃功能薄弱,儿童脾胃功能发育尚未完臻,吃山楂多了会耗伤胃气,降低消化能力,引起消化不良……详细>>

什么样的人不能吃山楂?山楂有哪些食用禁忌事项?

在平时的生活之中,大家不会直接去吃山楂,原因是山楂味道太酸,通常会选择吃冰糖葫芦,然而,山楂有美白助消化的作用,这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但……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