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常吃樱桃可以降尿酸吗?

2018-07-12 10:40:53      家庭医生在线

樱桃营养丰富、味甜微酸,为药食同源的佳果,其具有益气、健脾、和胃、祛风湿等功效。那么,吃樱桃是否可以降尿酸,有什么科学依据吗?

樱桃确实是可以降尿酸,可以作为降尿酸的辅助水果。

为什么呢?因为樱桃属于低果糖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钾元素,有利于降低尿酸水平和减少痛风发作的风险,同时多项研究还发现,樱桃富含花青素,花青素有抗炎、抗氧化及减轻疼痛的作用,因此,高尿酸血症合并痛风的人群可适当增加樱桃的摄入。

再则,据国外研究报导:当食用樱桃浓缩物达到4个月时,可降低急性痛风的发生率。樱桃与痛风发生风险一文中指出,摄入樱桃对痛风患者有益, 降低痛风的发生率可达35% 。

国内亦有关于樱桃降尿酸,用于痛风性关节炎的报导:蒲昭和发表的樱桃能缓解痛风一文中指出,一般痛风或关节炎病人, 食用樱桃几天之内能起到消肿、减轻疼痛的作用。此外, 国内外有用于降尿酸、抗痛风的樱桃制剂,如樱桃胶囊。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都是从樱桃中提取的浓缩物或制成的药物, 如果单纯作为食物来吃没有那么神奇的功效。再说,樱桃含糖量在 15% 左右,也不能多吃,以免摄入过多的糖。

据上所述,对于高尿酸血症患者适量食用樱桃会有好处的,但是还需积极改善生活方式,包括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戒烟限酒、避免剧烈运动和突然受凉、减肥和控制体重、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多饮水、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规律的作息等。同时,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情决定是否加用降尿酸药物治疗。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有溃疡症状者、上火者、慎食;糖尿病者忌食;热性病及虚热咳嗽、便秘者忌食;肾功能不全、少尿者慎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樱桃的作用 樱桃的功效 樱桃能降尿酸吗

经期能吃樱桃吗?女性吃樱桃的好处

女性在经期是否可以吃樱桃呢?樱桃在夏季是容易见到的一种水果,而女性吃樱桃还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不过,在女性的特殊时期是否可以吃樱桃呢……详细>>

吃樱桃好吗 樱桃的营养价值

樱桃1000克,白砂糖、柠檬汁适量。把每个樱桃切一小品,剥皮、去籽,把果肉与砂糖一同入锅,用大火将其煮沸后,用中火煮,撇掉浮沫,再煮稠,……详细>>

樱桃的7大营养功效,喜欢吃樱桃的人看过来!

樱桃是一种比较受欢迎的水果,非常好吃,而且营养价值很高。樱桃热量很低,还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C,槲皮素,钾和镁等营养元素,具有良好的抗炎……详细>>

樱桃的功效与作用:常吃樱桃的几个好处

最新研究发现,樱桃可缓解健身后肌肉疼痛,加速身体恢复。研究中,一组参试者在长跑前每天喝两次樱桃汁,另一组参试者饮用樱桃味安慰剂。结果发现……详细>>

孕妇吃樱桃对胎儿有好处吗

外表诱人、口感酸爽的樱桃自古就是不少人的最爱。樱桃之所以受欢迎,除了外在因素之外,最主要的因素在于樱桃的营养价值高,具有比较高的医疗保健……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