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发炎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

食用花生米时要注意什么事项?花生有哪些食用禁忌

2018-06-29 09:10:04      

花生米中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植物固醇、白藜芦醇和异黄酮等有益成分,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有很多养生功效。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吃花生米,也不是怎么吃花生米都有益健康,而且花生皮也不是人人都能吃的。

那么,食用花生米时要注意什么事项?

胆囊切除者禁食:花生米中高含量的脂肪是需要胆囊里存储的胆汁来帮助消化的,胆囊切除者已经失去胆汁存储功能,食用花生会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

高血脂症患者禁食:花生米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高血脂症患者本来血脂就高,食用花生后会迅速进一步升高血脂而引起高血压或冠心病等症。

脾胃虚弱者少吃:花生米中含有丰富的油脂成分,孕妇、小孩、肠炎患者和消化不良者等脾胃虚弱者要尽量少吃,以免引起腹胀腹泻等症。

瘀肿发炎者少吃:花生米容易引起发炎而且其中还含有一种能促进血液凝固的物质,跌打瘀肿或者伤口发炎的患者要少吃,否则容易因为血液凝固不散加重瘀肿或发炎的症状。

不宜生吃:由于花生在地里生长,可能受到病菌、寄生虫卵和黄曲霉素的污染,生吃会把病菌、寄生虫卵和黄曲霉素等有害物质吃进体内,严重危害健康。同时,花生米中含有大量脂肪,食用生的花生米可能引起腹痛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不宜炒炸:花生米经过火炒或油炸后,其中的维生素会被高温破坏掉,蛋白质、纤维素和花生皮也会因碳化而受到破坏,会大大降低营养和保健价值,还无法破坏黄曲霉素。所以花生米最好用水煮熟吃,不仅味道鲜美,能完好保存花生米的营养和功效,还能过滤掉黄曲霉素。

慎吃花生米制品:花生糖或花生酱等花生米制品,在加工过程中容易受到霉菌感染而产生黄曲霉素,会严重损害人体肝脏甚至会致癌,所以在选购花生米制品时一定要注意包装上的保质期。

慎吃花生皮:花生皮有补血和止血的功效,适合贫血和受伤出血的人食用,不过血液黏稠度高的人要禁食花生皮,以免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在食用花生米时我们一定要注意:胆囊切除者和高血脂症患者不能吃花生米,脾胃虚弱者和瘀肿发炎者要少吃花生米,不宜吃生花生米或炒炸花生米,在食用花生米制品时要注意看包装上的保质期,血液粘稠度高者不能吃花生皮。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的食用禁忌 花生的食用注意事项 花生

食用花生米注意事项

水煮花生米能完好地保存其营养成分和药用成分,而且味道非常鲜美,食后对人体健康有益处。所以,花生米最好用水煮的方法吃,水煮还可以晒干味道更……详细>>

食用花生米的注意事项

花生米经过火炒或油炸以后,其所含的维生成素会被炒炸时的高温破坏掉,蛋白质、纤维素和新鲜花生衣也会部分碳化或全部碳化,这样其营养价值和药用……详细>>

花生的功效是什么?花生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花生不管功效如何,大家都不讨厌。尤其是花生制成的产品非常受大家欢迎。花生可以被视为年轻人和老年人的食物。孩子们可以吃一点点来吸收营养。出……详细>>

花生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花生有哪些食用禁忌

花生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在我们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它。不管是做菜,零食还是调味品,花生在我们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是你知道吗?花生虽……详细>>

食用花生有哪些好处呢?食用花生有哪些禁忌

花生是一种功能多样,又十分接地气的食物,在任何的场合似乎都可以找到花生的影子。过年时将它当作零食,喝酒时用它来下酒,甚至做饭时还可以加入……详细>>

  • 林智辉

  • 李光林

  • 李玉杰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