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醉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喝茶能解酒吗?除了茶以外醉后这些也不能吃!

2018-06-30 07:25:03      

现在正值世界杯赛期,在看球的时候,酒就成了很多人必备的饮品。不管是看球还是平时聚会,小酌两杯的确能够达到怡情的目的,但如果酒喝得太多,不仅对身体没什么好处,喝醉后也会让人十分难受。有人说,喝醉后喝点茶能解酒。然而,根据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的说法,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

为什么喝茶不能解酒?

之所以说茶能醒酒,相关网文是这么说的:茶叶中含有茶多酚,能促进乙醇代谢,从而保护肝脏。同时,喝茶还可以稀释酒精,促进肠道蠕动,减少人体吸收酒精。茶里面还含有茶碱可以达到利尿的目的,能让酒精更快速地排出体外。

可这是真的吗?

梁东辉教授表示,茶的确含有茶碱,但这对解酒一点作用都没有,反而会加重醉酒,“茶碱有很强的的利尿功能不假,但这对醒酒毫无作用。醉酒后喝茶,茶碱会刺激肾脏,造成排尿过速,从而使得未来得及氧化的酒精过早进入肾脏,在茶碱和酒精的双重作用下,使肾脏功能进一步损害。同时,茶和酒精对心血管和神经系统都具有较强的兴奋作用,饮用后,会使心跳加快、血管扩张、血流加快,从而加重心脏负担。”

因此,醉酒后千万不能喝茶,特别是浓茶,否则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喝醉以后还有什么食物不能碰?

咖啡:咖啡含有咖啡因,它会加快酒精在全身的散发,网络上流传的断片酒就是混入了咖啡因才会轻易让人醉得一塌糊涂。同时,酒精和咖啡因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对全身脏器和心脑血管都会带来不良影响。

碳酸饮料:除了咖啡和茶以外,醉了以后同样不能喝汽水等碳酸饮料。碳酸饮料会加快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增加肝脏的负担,同时也对消化系统不利,甚至可能诱发急性胃炎等疾病。

太酸的食物:酸味食物可能引起胃食道逆流、反胃或是烧心,这对醉酒后躺下休息的人来说更为麻烦,因为胃中的液体在无重力的状况下,不能往下消化,影响消化系统的正常运作。如果真要吃点水果不妨考虑香蕉,香蕉含有丰富的钾,对酒精代谢有一定的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醉酒 解酒

醉酒后喝茶危害多 多吃5种食物能解酒

很多人都会认为醉酒后喝茶可以解酒,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喝酒不仅不能解酒还会危害到身体的健康状况,是极为危险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醉酒究竟……详细>>

红茶能解酒吗

民间一直有“喝茶解酒”的俗语,因为茶叶中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生物碱、糖类、维生素和酶类等500种成分,其中许多成分都利于解酒,酒精是经过……详细>>

喝醉后可以喝茶吗 喝醉后不能吃什么呢

大多数人的习惯都是在喝酒后来一杯香浓的茶水,以达到解酒的目的,在喝醉后是不是可以喝茶呢?茶叶水能达到解酒的效果吗?详细>>

喝浓茶到底能不能解酒?喝什么能解酒?

众所周知,酗酒有害身体健康。很多人喝酒后会出现头痛头晕、走路不稳的情况。其实,民间流传有多种方法能解酒,但万万不能采取喝浓茶的方式,非但……详细>>

身体健康 爱喝茶这八种茶也不能喝

茶是古老中国流传下来的一种物品,很多人喜欢喝,它可以给身体补充一定的营养,还起到解乏的功效,但是关于喝茶让身体健康,这八种茶不能喝。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