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贫血如何补得快? 贫血这样食补效果更好

2018-07-16 07:50:09      

贫血主要是指身体里面的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一般是发生在婴幼儿、孕妇、老年人身上,当出现贫血之时患者会感觉到头晕、全身无力、脸色无光等,可以通过饮食的方法来调理贫血。

贫血如何来补呢?

1、多吃富含铁的食物

贫血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瘦肉、猪肝、动物的全血等里面含铁量非常的丰富,而且容易被身体消化和吸收,但是吃动物性食物时也会为身体带来过高的蛋白质、脂肪以及能量,一定要适量。

2、适当的吃菠菜、红豆

菠菜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蔬菜,补血效果是非常好的,里面含有大量的含铁质胡萝卜素,但是在炒菠菜的时候千万不能过度的加热,不然会缺失大量营养元素。红豆里面含有丰富的铁元素,不仅可以补血而且还具有排毒养颜的功效,每天可以喝一碗红豆粥效果更好。

3、红枣和黑豆

红枣属于最佳的补血佳品,里面富含环磷酸腺苷可以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让血红细胞迅速的生长,而且还可以增强人体的骨髓造血功能。每天也可以适当的喝一碗黑豆粥,不仅可以让头发变得更黑而且也具有生血功效,非常适合于贫血的女性服用。

4、桑葚干、牛奶

桑葚干里面含铁量是非常丰富的,每一百克的桑葚干里面含铁量就达到了42.5毫克,尽量把桑葚干煮成粥来食用,不仅可以补血而且还可以美容养颜。牛奶里面不仅仅含有大量的钙元素,而且也可以益心补血脉,长期性的服用可以补气血、滋养身体,让面部变得更加的有光泽。

5、多吃可以促进铁吸收的食物

平时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可以促进膳食中铁的消化和吸收,除此之外也应该多吃一些虾、黑木耳、葡萄干、黑豆等。食物中的草酸盐容易影响铁的吸收,尤其是茶叶里面含有大量的鞣酸,咖啡里面含有的多酚类物质也会影响铁的吸收,所以在生活中要避免。

温馨提示

贫血的患者可以多补充以上的食物,另外也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适当的锻炼身体,这样才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每天晚上睡觉之前也可以来泡泡脚。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的食物 补血 贫血

贫血吃什么补血快?这4款补血效果好

贫血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它多发生于幼儿和老人身上,通常患有贫血的表现症状为面黄肌瘦,毫无正常人的容光,四肢无力等,但是大家也不必担心,对……详细>>

贫血怎么办?这些食物帮你快速补血

贫血怎么办?贫血虽然不会有太大的不适,但是如果不及时的进行调理就会出现其他的异常症状。所以,快速补血是很关键的。在这里,推荐一下都是哪些……详细>>

这4种食物最适合贫血的人常吃 补血效果好!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听说有人患有贫血。贫血的人比例很多,但是只要不是特别严重,大多数人都不会特别注意。然而贫血很容易使人没精神,降低免……详细>>

饮食补血效果好 盘点吃什么能补血

饮食补血一直以来都是有贫血症状的人群最佳选择之一,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有很多最常见的食物都具有补血的功效。在这里,不如就为大家总结一……详细>>

女性贫血夏季怎么补?

贫血怎么补?女性夏季喝什么靓汤能够补血?贫血是很多女性朋友们存在的现象,只是严重的程度不同而已,而随着夏季的到来,天气炎热,让很多女性朋……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