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老年人饮食要注意什么? 哪些食物不利于老年人健康?

2018-07-05 07:49:55      

随着人们年龄不断的增长,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差,很容易出现健康问题。因此合理的饮食对老年人是至关重要的。不同的饮食对于人体的作用也相对不同,老年人想要身体健康,应该懂得如何科学合理的搭配饮食。

过量吃哪些食物对老年人身体健康不利?

1、豆腐

豆腐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价值,很适合老年朋友食用。但是,豆腐里面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植物酸,不适宜大量的食用,很容易造成腹胀或者是腹泻的情况。

2、鱼籽

鱼籽里面含有很的蛋白质以及维生素,对于人脑和骨髓有很好的滋养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老年朋友尽量少吃鱼籽,鱼籽虽然不大,但很难被人体消化。老年朋友消化系统逐渐减退,如果大量吃鱼籽会导致腹泻的情况出现。因此,在生活中老年朋友应该尽量少吃一些食物。

3、葵花籽

葵花籽虽然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但并不太适合老年朋友食用。因为葵花籽里面含有大量的油脂,这些油脂属于不饱和的脂肪酸,食用过多会导致体内的胆碱升高,脂肪代谢出现严重问题,导致脂肪肝的出现。部分患者还会影响肝细胞的代谢功能,造成很常见的肝功能障碍。

4、银耳

银耳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很多老年朋友都喜欢吃银耳。但是银耳食用不当或者过量很容易出现肠阻梗的症状,由于老年朋友的消化功能逐渐减退,银耳又不太好消化,如果大量的食用很容易导致老年朋友出现焦虑症的表现,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呕吐、头晕的表现。

老年人饮食要注意什么?

1、老人要吃新鲜的蔬果

老年朋友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果,蔬菜和水果含有非常丰富的矿物质以及纤维素。还含有非常丰富的有机酸,在夏季可以很好的刺激人体的食欲,维持体液酸碱度的平衡。

2、老年人吃东西一定不要过饱

老年人如果想长寿,一定要记住吃饭不要太饱。每一餐要以多种花样食物为佳,每种食物数量不要太多,每餐吃七分饱最最佳。

3、老年人吃东西要注重质量

老年人饮食一定要注重质量,质量高的食物不一定价格就高。如经常吃一些含有高蛋白的豆制品、蛋类以及奶制品。另外老年朋友在生活中还应该多吃一些海鲜类少吃红肉,身体里面糖分的主要来源就是主食还有蔬菜,尽量减少白糖、沙糖以及红糖等精制糖的摄入。

对你老年朋友来说食物再好,也不要多吃。如果我们家中有老年朋友的话一定要特别注意饮食是否搭配科学。根据每位老年朋友的体质制定出合理的饮食方案,才能让老年人身体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哪些食物对老年人健康有益?老年人应吃的9种食物

健康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重要,尤其是老年人非常注重健康。年龄越大健康的问题就越严峻,所以老年人平时应该注意养生,一些食物对于老年人的健康非……详细>>

老年人的饮食需谨慎! 老年人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父母亲永远都健康,我们都知道老人的健康直接关系到老年生活的质量。因此,作为老人的子女,我们应该熟悉老年人的饮食健康原则,……详细>>

老年人如何健康饮食?老年人的饮食有8不可

老年人的饮食健康是相当重要的,正确的饮食调理能够促进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可以达到长寿的目的,能够患减少各种疾病的风险。那么老年人应该怎样饮……详细>>

老年人谵妄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老年人在心理病理学中常见的认知障碍是谵妄(senile delirium),又称急性意识模糊状态。表现为注意力、感受,思维、记忆、精神运……详细>>

老年人夏天吃哪些食物好?老人哪些饮食养生方?

到了夏天天气比较炎热,我们的胃肠道也容易受到刺激,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的话就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的身体比较虚弱同时……详细>>

  • 熊益群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