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天祛湿健脾吃什么好?白扁豆祛湿健脾要这么吃

2018-07-10 07:49:02      

进入炎热的夏季,不少人都会觉得打不起精神,如果同时伴有舌苔厚、眼泡肿以及刷牙恶心想吐等的症状时,很可能就是湿气重惹的祸了。湿气重在夏天非常多见,要想赶走这些烦人的症状,日常保健工作必不可少,其中饮食调理就是不错的祛湿方法。祛湿健脾的食材,除了大家熟知的薏米以外,其实还有白扁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白扁豆祛湿健脾要怎么吃的问题。

白扁豆为什么能祛湿健脾?

白扁豆是一种较为常见的食物,学名棉豆,又名峨眉豆、眉豆,是豆科草本植物扁豆的成熟种子。

据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在此前的介绍,白扁豆性微温、味甘,入脾、胃经,是一种又便宜营养又丰富的食物,而且有着健脾利水,清暑止泻等功能,主治脾虚腹泻、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赤白带下等症,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多吃些白扁豆可以起到健脾和胃祛除湿气的功效。

据营养学分析,每100克白扁豆含有蛋白质8克、钾508毫克、镁43毫克、铁2.4毫克,此外还有其他微量元素、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梁东辉教授表示,白扁豆不仅能够祛湿健脾,而且肿瘤患者多吃也有好处,能起到一定的辅助食疗功效。

白扁豆祛湿应该怎么吃?

白扁豆的吃法有很多,针对湿热的夏季,要想吃白扁豆祛湿健脾,梁东辉教授建议不妨将白扁豆煮粥煲汤食用。

“要想充分利用白扁豆的健脾功效,可以先把白扁豆炒一下,然后再和粳米一同煮粥,可以预防中暑,还对改善脾胃素虚、胃口差、大便溏、夏季心烦口渴等症状颇有效。”

“此外,还可以用白扁豆和瘦肉、鸡脚煮汤食用,扁豆性微温,味甘,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之功。可以改善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溏泻、暑湿吐泻、胸闷腹胀等症状,尤其适合有脾虚泄泻、消化不良、暑湿泻下等症状的儿童。做法很简答, 将瘦肉洗净切块,焯水去除血腥味,再加入两只鸡脚以及15克白扁豆,文火煲1小时即可调味食用。”

当然,白扁豆虽然功效显著烹饪方法也比较简单,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吃的,一般认为,气虚生寒的人不适宜吃白扁豆,也就是有腹痛腹胀、脸色发青、手脚冰凉以及声音嘶哑等症状的人群。

梁东辉教授还提醒,挑选白扁豆的时候要选个大粒实、饱满、色淡黄或白色的,而且因为白扁豆含有凝集素,有一定的毒性,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才能消除其毒性。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 健脾 白扁豆

夏天祛湿健脾 推荐茵陈鲫鱼汤

夏天来了,喝点鱼汤味鲜又有营养,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即便是坐月子的产后妈妈,喝了都不会发胖,鱼汤是很好的进补佳品。但很多人都不喜欢在夏天……详细>>

祛湿健脾粥品:薏米红豆粥

夏天天气炎热,没有胃口的朋友可以吃点粥开开胃。薏米红豆粥具有祛湿健脾的功效,最适合夏季体内湿气重,导致没有胃口的朋友了。详细>>

健脾祛湿汤淮山扁豆煲鸡脚

做法:先将鸡脚去衣清洗,切掉脚甲。将淮山、扁豆、芡实、苡仁、鸡脚和姜片一起放瓦煲内,加水2500ml(约10碗),武火煲滚后文火煮2小时……详细>>

巧吃薏米健脾祛湿

薏苡仁又名薏米,是药食两用的常用药材之一。薏苡仁药用最早记载在《神农本草经》,认为薏苡仁擅长治疗风湿痹痛,能够下气除湿,长期服用还可以轻……详细>>

健脾吃什么?多吃苹果和菠菜能帮你

吃什么可以健脾呢?健脾养胃的食物很多都是最常见的平民食物,是我们常吃的。如果你想要专门健脾养胃就可以多吃这些食物。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健脾养……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