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吃盐多了到底危害有多大?

2018-07-15 07:32:59      家庭医生在线

盐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佐料之一,几乎炒什么菜都离不开盐,厨师选择食材调味品的时候,第一考虑首先是有没有盐。但是吃盐多了对身体危害大,特别是中老年人,长期重口味,容易引起各种疾病。

危害1:长期高盐饮食容易引发高血压。研究显示,每日吃15克盐的人群,高血压的发病率约为10%,高盐饮食是高血压的重要危险因素。因为盐里的钠离子过多被吸收入血后,引起体内水钠储留,导致血容量增加,发生高血压,同时还会引起血管平滑肌细胞的水肿,血管腔变窄,加重高血压。

危害2:高盐饮食容易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吃盐多会使血浆中的胆固醇明显升高,长期胆固醇危险因子刺激血管内壁,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危害3:高盐饮食容易致胃癌。摄入过量高盐食物后,因食盐的渗透压高,对胃黏膜造成直接损害。高盐食物还会使胃酸分泌减少,抑制胃黏膜保护因子前列腺素E2的合成,容易产生胃炎或胃溃疡。同时高盐食物中含有硝酸盐,在胃内形成致癌物质亚硝酸铵。

危害4:长期高盐饮食易患感冒。高浓度食盐会抑制呼吸道细胞的活性,抑制其抗病能力;同时还会减少唾液,使口腔内溶菌酶减少,增加病毒和病菌在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危害5:高盐饮食加快骨钙丢失,导致骨质疏松。饮食中钠盐过多,在肾小管重吸收时过多的钠离子与钙离子竞争,使钙的排泄量增加,导致人体内钙的利用减少。同时,钠盐刺激甲状旁腺,使降钙素分泌增加,导致低钙血症,诱发骨质疏松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吃多了会怎样 盐吃多了有哪些危害

盐吃多了易患病 不吃盐的危害知多少

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很多人都已经知道盐吃多了会有危害。可是,不吃盐是否也会有危害呢?人体维持健康状况是需要盐分的,如果没有适当的吃盐……详细>>

每天吃多少盐最健康?盐吃多了谨防7大危害

食用盐是我们烹饪时必不可少的调味料,但是盐吃多了对我们的健康会有害无利,容易出现高血压等疾病。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吃食用盐才是最科学健康的……详细>>

盐吃多了有哪些危害?炒菜正确放盐很重要

在炒菜时究竟要如何放盐才是健康的呢?众所周知,盐如果吃的太多对我们会造成各种各样的危害,出现不同的不适症状。所以,日常吃盐是极为关键的。……详细>>

盐吃过多危害大 怎样科学吃盐

盐是我们厨房中极为常见的调味料,不过如果过多的吃盐就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危害哦。但是,盐在我们很多食物中都会有,因此要如何控制科学吃盐成……详细>>

每天吃多少盐比较健康?

食盐,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但是,由于人们口味不同多数人吃盐都是没有一个很好的标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健康成年人……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