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把五谷杂粮冲成糊状食用 营养价值会损失吗?

2019-01-06 05:06:37      家庭医生在线

五谷粉冲糊而食,好吃又方便,但是,人们担心,把五谷杂粮冲成糊状食用,营养价值会损失。那么,到底会不会呢?

大家知道,糊粉的吃法,是先用烤箱烤,然后磨成粉,再用沸水冲调。这种方法是否损失营养素,主要看烤制的工艺,和打粉、冲糊的过程倒是关系比较小。因为打粉只是一个物理过程,短时间内并不损失营养素;而冲糊只是用开水,冲调之后,实际温度不会超过80度,这个温度并不会引起营养素的严重损失。

烤制过程,实质上就是一个长时间受热的过程。而长时间受热的过程,可能会降低蛋白质的利用率,损失赖氨酸等氨基酸。这种损失的具体大小,要看烤制的温度和时间。温度越高,时间越长,烤出来颜色越发褐,损失就越大。但烤的时间温度不足,就无法充分烤熟,冲糊之后无法充分消化吸收。所以,烤制工艺需要充分优化,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的研究报告,企业亦没有给出实验数据。

即便不用打糊粉的方法,用最传统的煮粥方法,也要在100度下长时间受热。通常煮杂粮豆粥的时间都在40分钟以上,很多家庭要煮1-2小时,甚至有的要在电炖锅、焖烧锅中煮过夜。这样长时间加热,其蛋白质倒是损失不大,但B族维生素的损失会相对大一些。

另外,从营养角度来说,每种食物都有其最适合的烹调方法,不是所有食物打成粉来吃都能吸收得最好。例如薏仁,其膳食纤维、维生素B等各类营养物质,通过水解后才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如果打粉冲糊,显然会损失其纤维、维生素B,所以煮粥、煲汤吃最好。

最后说一下需要注意的是,粗粮打成粉后,非常容易发生氧化,因此,需要注意避免受潮。建议每次少买一点,2周内吃完。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杂粮 如何吃杂粮 杂粮怎么吃最好

糖尿病吃五谷杂粮好吗?糖友需科学吃杂粮

糖尿病的饮食要学会合理的搭配,粗粮和细粮都应该要适量食用。然而,有很多糖友认为吃五谷杂粮会有好处,就只吃粗粮不吃细粮,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详细>>

五谷杂粮的营养价值你了解吗?带你一一揭秘!

五谷杂粮在饮食中占据着主导地位,营养价值丰富,能满足身体对能量需求。生活中常见的五谷杂粮有小米、玉米、小麦、梗米、薏米和杂豆等,不同食物……详细>>

五谷杂粮有哪些?五谷杂粮的种类和营养介绍

五谷杂粮负责产生人体需要的大多数能量,主食中所含的主要成分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供给人体热能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中,碳……详细>>

女性吃五谷杂粮有4大好处

女性吃五谷杂粮会有哪些好处呢?现如今,五谷杂粮成为了很多人日常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今天,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女性吃五谷杂粮有4大……详细>>

五谷杂粮营养丰富 有些人并不适合

现如今,五谷杂粮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认为多吃可以养生保健。虽然五谷杂粮的确有保健养生的作用,但是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哦。今天,就来一起了……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