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减脂期不能吃米饭?吃碳水化合物=长肉吗?

2018-08-25 07:01:32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可导致高血压病、糖尿病、血脂紊乱、冠心病、恶性肿瘤等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如何减肥、减脂是肥胖者最为关心的问题。那么,减脂期不能吃米饭?吃碳水化合物=长肉吗?

答案是否定的。减脂期间完全能吃米饭,而吃碳水化合物=长肉,这种说法是危言耸听的。

首先来说,碳水化合物即糖类,是维持正常的机体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如果缺乏糖类,机体就得不到足够的营养供给能量,从而出现一系列问题。只有在碳水化合物摄入过量的情况下,它才会转化为脂肪存储起来。也就是说,只有在大量摄入碳水化合物的时候,你才会长肉,正常的摄入量都会被机体消耗掉,不会长胖。

米饭里面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但减肥也是要摄入碳水化合物的。减脂期间可以适当减少米饭的摄入,但绝对不能完全不吃米饭。

至于减脂,是降低总体的热量摄入。总体上吃得少了,把这么多的热量,按照一定的比例分配给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无论做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碳水化合物都是主要供能的。另外,碳水化合物还可以帮助脂肪代谢。总之,减肥、减脂期间要合理饮食,大家不要把主食当做洪水猛兽,甚至靠不吃主食减肥,这样做是错误的,甚至会适得其反。再说,节食减肥是一种不健康的减肥、减脂方法,不仅减得痛苦,即便瘦下来也容易反弹。科学减肥应运动加饮食,在注意合理饮食的同时,要多多运动锻炼,贵在坚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