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有哪些菜不能隔夜? 隔夜菜的危害有哪些?

2018-07-16 07:22:24      

有很多人在做菜的时候都有这么一种烦恼,做的少了怕不够吃,做的多了又会剩下,做的多一点吧下一顿可以一起吃省点事,多了的话可以放在冰箱里,冰箱其实有时候也不能抑制细菌的增生,但是在晚上的时候到底要不要多做点菜呢?建议还是不要在晚上多做菜最好是吃多少做多少,因为有些菜一旦隔夜可是对人体有害的。

有哪些菜不能隔夜呢?

1、绿叶菜类

很多绿叶的蔬菜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在经过高温炒制后大量的硝酸盐会变成亚硝酸盐,在放置时间比较久的情况下,蔬菜会被细菌感染导致亚硝酸盐更多,再次加热的情况下也不能是亚硝酸盐变成硝酸盐,这种亚硝酸盐具有致癌的危害,所以青菜类的蔬菜一定不要隔夜吃。

2、海鲜类食物

鱼和海鲜在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这样不仅使得海鲜内的大量营养物质流失而且还会对胃部有一定的损伤,导致拉肚子等问题。海鲜不能隔夜还有一个问题是隔夜后海鲜的味道远不如从前所以海鲜最好是当天一顿吃完。

3、肉蛋类及汤类食物

肉蛋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也是非常容易滋生细菌,而且往往这些食物我们都是会多做一点放到冰箱里,然后下次吃的时候加热一下就好了,其实这样也不会抵制细菌滋生的,尤其实半熟的鸡蛋更容易有细菌,汤类食物可以用保鲜膜包起来储存但是也不宜时间太久。

隔夜菜的危害有哪些?

1、致癌

很多人都知道蔬菜里含有较高的硝酸盐,而在经过长时间放置时这些硝酸盐就会转化成亚硝酸盐,这些亚硝酸盐少量时不会在人体造成任何伤害但是一旦达到某一数值就会造成人体细胞癌变引发癌症

2、引起肠胃不适

在夏天这样的高温环境中久置的蔬菜会滋生大量的细菌这些细菌会导致人体产生不良反应例如拉肚子,肚子疼之类的肠胃病,所以夏季也是一些肠胃病的高病发期,剩饭剩菜等最好是冰箱内低温冷藏。

温馨提示

夏季是一些肠胃疾病的高发期,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不要随便乱吃东西,一些水果蔬菜最好是放在冰箱里保鲜,尽量吃新鲜的。一些剩饭剩菜一定不要隔夜吃多少最多少才是最有营养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吃的隔夜菜 隔夜菜的危害 隔夜菜

哪些隔夜菜的食物不能吃?隔夜菜怎么吃才安全?

有很多老年人讲究节约,一顿饭如果没有吃完的话会继续加热食用,殊不知某些隔夜食物吃了之后会对身体有害,甚至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隔夜菜都不能吃吗? 哪些隔夜菜不能吃呢

随着食品安全意识的普及,我们对饮食健康也越来越重视。近日来流传着一种说法,“隔夜菜不能吃”,如果隔夜菜放在冰箱中保存,很容易会引起健康问……详细>>

隔夜菜能吃吗?这4种隔夜菜最好不要吃,当心中毒!

众所周知,食物经过烹饪之后长时间放着,不管是否有隔夜,里面都会含有亚硝酸盐,如果摄入过多的亚硝酸盐,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甚至诱发生命危险……详细>>

存放妥当的隔夜菜也能吃?这4种食物不能隔夜存放!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越来越重视自身的生活质量,在就餐时会准备许多种类的菜肴。但这样难免会有剩余,剩下的食物到第二天不加热直接吃,……详细>>

隔夜菜能吃吗?吃隔夜菜有这3大风险!

隔夜菜,顾名思义就是指放置了一夜的菜。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讲,煮熟的菜只要放置8小时以上都被称为隔夜菜。生活中有很多人在煮菜时因为没有控制……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