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每天吃多少盐比较健康?

2018-07-17 07:37:25      家庭医生在线

食盐,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但是,由于人们口味不同多数人吃盐都是没有一个很好的标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应该控制到6克以内,高血压病人以及高风险人群应该控制到4克以内。那么,每天吃6克盐,有什么科学依据吗?

研究发现,每天6克盐就足以维持人们正常的机体需求,过多食用则会造成身体的疾病或者伤害。这就是低盐饮食的科学依据。具体讲吃盐过多的危害有以下几点。

1、吃盐过多,导致体内钠元素过多,则会让钾元素缺乏,从而人会感觉到体乏无力等。因此,盐过多,会导致身体的元素不平衡。

2、体内的盐成分过多,会让人大量喝水,大量喝水后,导致其五脏排水的功能负担增加,如果过量饮水,会有导致水肿发生的可能。

3、吃盐过多,会让体内的钠离子自然把水吸收,从而让细胞里的水分减少,自然就会增长皱纹,迫使人过早衰老。

4、吃盐过多,也有导致肥胖的可能,这个是与身体的排毒功能有关,因为盐多,排毒的作用减少。所以,堆积了脂肪。

5、引发疾病。吃盐过多,人会喝水,自然会让胃里水过多,造成消化不良或者胃病。还有,也引起排水的肾功能下降等。

6、吃盐过多也会引发一些癌症的可能,这是因为盐导致了一些病变,尤其是肝或者胃等,会有癌变的可能。

7、吃盐过多,人的身体承受能力会相应减弱,从而有可能发生猝死的可能,尤其是在睡梦中。

8、骨骼生长发生变化。吃盐过多,会导致小孩子的骨骼发育受到影响,老年人或者青年人的骨骼也会变得疏松等。

但是,实际生活中,每天控制6克盐是很难的。6克盐大约相当于一个去掉胶垫的啤酒瓶盖舀盐,然后用手抹平的量。如果早餐爱吃挂面、面包,100克挂面就会让人吃进3克盐;两片普通切片面包含盐量占一天推荐摄入量的18%。有人早餐还爱吃一块豆腐乳或腌制的小菜,腐乳的盐含量就达到一天所需盐的80%。显然,一顿早餐,就完成了一天的盐摄入标准。怎么办?

建议降低自己对咸味的需求;食用低钠盐;用其他风味代替咸味,如咸鲜味、香辣味、酸辣味等。不同的风味对盐的依赖程度不同,会减少盐的摄入。另外注意不要喝太多汤。需要注意的是,“6克盐”只是一个大致目标,并不是说6.1克就“有害”,而5.9克就“安全”,过低吃盐,同样害处多多。只不过低盐饮食有益健康,尤其需要控制过多摄入食盐产生的疾患,更应遵医嘱。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每天吃多少盐最健康?盐吃多了谨防7大危害

食用盐是我们烹饪时必不可少的调味料,但是盐吃多了对我们的健康会有害无利,容易出现高血压等疾病。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吃食用盐才是最科学健康的……详细>>

“百味之首”——盐?每天吃多少才合适?

盐是厨房中必不可少的调料,不管是制作咸汤,还是炒菜或炒肉都会放盐,能提高食物美味。大多数家庭偏爱于高盐高油的食物,但长时间高盐饮食可加快……详细>>

盐吃多了易患病 不吃盐的危害知多少

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很多人都已经知道盐吃多了会有危害。可是,不吃盐是否也会有危害呢?人体维持健康状况是需要盐分的,如果没有适当的吃盐……详细>>

盐吃多了有哪些危害?炒菜正确放盐很重要

在炒菜时究竟要如何放盐才是健康的呢?众所周知,盐如果吃的太多对我们会造成各种各样的危害,出现不同的不适症状。所以,日常吃盐是极为关键的。……详细>>

吃盐多四大危害 吃多吃少科学控制

烹饪菜肴怎么可能少得了盐?但随着养生饮食保健知识的普及,我们也知道摄入的盐过量并不好,但对其剂量怎么控制却并不清楚。那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一……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