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小孩能吃山药吗?吃山药有哪些好处与作用?

2018-07-18 10:50:23      

日常生活中,山药是一味药食两用的食物,是不可多得的补品,其实山药也属于粗粮,富含多种纤维的营养物质。但很多家长总觉得小孩子的肠胃功能脆弱,不知道能不能给小孩吃山药,生怕吃错了,引起一些其他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给家长朋友们介绍一下相关知识:

小孩能吃山药吗?

1、山药是婴幼儿良好的辅食

山药中富含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不仅可以增加饱腹感,也促进消化吸收,是婴幼儿很适合吃的辅食之一。通常可以给6个月之后宝宝吃少量山药泥。

2、儿童吃山药能促进生长发育,增强机体免疫

儿童正处在长身体阶段,山药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大量的微量元素,家长可以隔一段时间给孩子换着不同食物搭配山药吃,为孩子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不同营养。一方面能够均衡孩子身体中的营养,补充缺少的微量元素,另一方面能维持孩子身体的膳食平衡,经常清理体内垃圾,所以儿童很适合吃山药。但是因为山药本身是很爽滑的,所以做的时候,尽量给分成小块,以免孩子被呛到。

吃山药有哪些好处与功效?

1、健脾益胃帮助消化

山药是一味平补脾胃的食物,所含的淀粉糖化酶,有促进消化的作用。长时间吃的话,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的修复,可预防胃炎和胃溃疡等胃病的发生。值得注意的是,脾胃虚弱者切忌生吃山药导致胃痛,也不要一次吃太多容易胃胀,建议适量食用。

2、润肺止咳

山药是天然补肺润燥的药材,具有益肺气、养肺阴的作用,是那些常年咳嗽和虚喘的老年人的良药。特别是大病后的慢性咳嗽,饮食中可以添加山药慢慢调理。还有一些吸烟厉害的人,可以多吃山药止咳化痰。

3、预防高血糖

山药中的甘露聚糖,粘液蛋白和皂甙有调节糖代谢,降血脂的功效,并且可以防止因饮食不规律导致的血糖升高。需要注意的是,山药里面所含的淀粉比一般蔬菜高,吃完后应适当减少其他主食,多活动,以控制血糖平稳。

4、预防老年骨质疏松与骨折

山药的主要成分里面是钙元素,并且山药中黏液多糖类物质与无机盐相结合时,可增加软骨的弹性,有助于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骨折及牙齿松动的发生。

5、预防心血管疾病

我们都知道山药里面有一种特殊的粘液,这种黏液蛋白,其实是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能预防脂肪在血管壁沉淀,保持血管的弹性,有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有助于治疗血管系统疾病。

以下几类人应敬而远之:

很多食物都有它自己的特性,都有适宜和不适宜它的人群,山药也一样。山药对于普通人来说是良药,但对于一些人群来说,确实”火药”,比如便秘的人、爱上火的人、糖尿病人群、前列腺癌和乳腺癌患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山药的好处与作用 小孩吃山药 山药

山药发芽能吃吗?铁棍山药的5大作用

山药发芽能吃吗?山药是秋季保健进补常见的食物之一,而存放过久的山药发了芽后还能不能继续食用呢?最常见的铁棍山药具有很多保健养生的作用,下……详细>>

吃山药有哪些好处?山药有哪些食用禁忌

山药是人类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成分,人类所需的18种氨基酸中,山药中居然含有16种。很多人都有吃山药来滋补的习惯,……详细>>

冬天多吃山药有4好处 挑选山药要注意这些

在冬天的日常饮食中不能少的一种食物就是山药。山药的营养价值很高,在冬天吃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冬天吃山药的好处,以及……详细>>

山药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山药有哪些食用禁忌?

生活中很少有人刻意的去吃山药,这是因为相对于其他的淀粉类食物来说,山药的味道不佳。可是你知道吗,山药中富含有多种营养元素,对我们的身体有……详细>>

山药好处有哪些?但这3种人最好别吃山药

山药,是可食用的蔬菜,对任何人都有好处。我们经常吃的山药是秋季的食物,山药营养丰富,吃法也很多,其中大家都爱拿来煲汤喝,吃山药的好处有很……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