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哪些食谱可以润肠通便?试试这几种食疗方法

2018-07-22 07:20:29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有很多人不注意饮食上的搭配,从而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尤其是老年人,一旦出现便秘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危害,其实在生活中可以通过饮食来润肠通便。

润肠通便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1、菠菜粥

需要100克的新鲜菠菜,100克粳米,把菠菜洗干净放在热水里烫成半熟切碎,粳米放在锅里面熬成粥,把菠菜放在粳米粥里面调拌均匀再煮开就可以了,这种方法特别适合于习惯性便秘的患者。

2、猪血菠菜汤

需要250克的猪血和适量的菠菜,猪血放在适量的水里面煮开之后捞起来切成片,和菠菜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汤,最后加入适量的油和调料味就可以了。这种食疗方法具有通便润肠、补血的功效,适合于习惯性便秘、贫血、失血、痔疮的患者。

3、黄瓜炒冬笋

需要200克笋,100克黄瓜,把笋洗干净放在开水里面煮五分钟捞出切成片,黄瓜洗干净切成片,在锅里面倒入适量的植物油,放入黄瓜片和笋片略炒一会儿,倒入料酒加入适量的盐、味精即可。笋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氨基酸、磷、铁、钙等微量元素,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蠕动,防止便秘。

4、木耳炒白菜

把枸杞子洗干净用黄酒浸泡十分钟,木耳用凉水泡发,葱和姜切成末,蒜切成片,大白菜洗干净切成片,在锅里面放入油,爆香葱姜,放入木耳、白菜片大火快炒两分钟,倒入生抽、黄酒枸杞,最后放入适量的调料味即可。白菜和木耳里面含有大量的粗纤维,有利于促进胃肠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出现干燥的情况,促进了排便,能把毒素排出体外。

5、茶树菇玉米排骨汤

需要150克的茶树菇,一根玉米,500克排骨,三片生姜,用温水把茶树菇泡软切成段,玉米洗干净切成四块,排骨洗干净切成块,全部放在锅里面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煲一个半小时,最后放入调味即可。此疗法具有清肠降血脂、清热利尿的功效。

6、木瓜花生排骨汤

需要500克的熟木瓜,100克干鲜花生仁,250克的新鲜猪排骨,把木瓜洗干净去核切成块,干鲜花生仁用清水洗干净剔除杂质,排骨用清水洗干净之后切成块,放入适量的精盐调拌均匀,最后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一个小时。这种食疗方法可以润肠通便、清热解暑,同时也可以滋润皮肤。

温馨提示

平时要做好粗细搭配,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吃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避免吃得太干,多喝水,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适当的锻炼身体,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可以用手来按摩腹部,促进胃肠蠕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食疗 润肠通便的食谱 润肠通便

告诉大家四款润肠通便食疗方

材料:莴笋200克,白萝卜150克,胡萝卜150克调味料:泡椒汁做法:材料洗净,切成小方块,然后把切好的这3中材料倒入泡椒汁中浸泡,数小……详细>>

吃香蕉≠润肠通便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吃香蕉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有些便秘的人会经常吃香蕉。然而,香蕉对于有的人不但不能解决便秘,反而却造成了……详细>>

润肠通便:豆角焖面

豆角焖面是将细面条蒸熟后备用,将肉丝、豆角放入油锅内炒至变色,加入适量的水,等豆角六七分熟时,将蒸好的面条放入锅中一起翻炒,等水分蒸干后……详细>>

香蕉不是润肠通便“良药”

在北方吃到的香蕉都是经过催熟后才成熟的。生香蕉的涩味来自于香蕉中含有的大量的鞣酸。详细>>

牛奶配香蕉润肠通便

牛奶的营养价值众所周知,如果和其他食物搭配得好,还有健康、美容方面的好处。介绍牛奶同其他食材的几种搭配。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