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每天吃六味地黄丸对身体有坏处吗?

2018-07-23 09:24:24      

  六味地黄丸这种中成药,我们都不陌生。经常在电视广告中出现,不仅具有滋阴补肾之功效还对其他各大疾病都有帮助,因此而收到大多数医生和患者的青睐,还被称为“万能药”。面对于这些迷信六味地黄丸的朋友们应该注意,这药不能随便吃,还得是询问医生对症下药。

  首先了解一下六味地黄丸的出处,最早是出自名医张仲景的《金匮要略》中的“肾气丸”变化而来,既补肾阴又补肾阳。后又被北宋一名名医钱仲阳化裁,用于滋阴补肾之阴,当时主用于儿童,后来世医家才逐渐把六味地黄丸从书中学来,广泛应用于临床。

  六味地黄丸的确有较大的功效滋阴补血、益肾添精,对肾经的正常运转十分重要,但是我们应该要做的是对症下药。据了解当代人里面大部人人都是阴气盛、阳气少。所以对于那些只注重于药品广告的宣传,而未去了解医理药理随便买来就服用的人来说,药也是存在一定危险性的。

  特别是女性、怕冷的人、痰多的人以及中老年人群、体质瘦弱者等阴气较盛的人群是不适合每天吃六味地黄丸的。

  并且对于那些肾阴虚,需要服用药物进行滋养的患者也应切记不可滥用。每天用量过多也并不会达到更好的效果,物极必反,要牢记是药三分毒。更不用说健康人群,如果没有明显的肾虚症状建议不要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中医认为,虚主要是功能低下,营养缺乏的体现,其表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但是除了肾虚,部分中年人因为心理压力过大,也会造成同样的症状。这时就应该仔细判断病症,不要盲目服药。如果原本并不是肾虚也不需要补肾的人群滥服药物,不但达不到滋补的目的,还会破坏人体内各脏器的阴阳平衡,造成身体其他的疾病。在判断病症时也一定要仔细,有关肾阳虚与肾阴虚的腰膝酸软、四肢乏力等部分症状是有重合的,所以肾阳的朋友们更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不但补不了肾阳,反而会雪上加霜,导致疾病的加重。

  用药的朋友们还应注意的是,在服用六味地黄丸的同时不能服用利福平这类药物,不然会增加药物对肾脏的毒性。在服用六味地黄丸时最好要戒烟戒酒、并且避免食用辛辣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阴虚 坏处 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宜用淡盐水送服

六味地黄丸主要是治疗那些肾阴虚而阳盛的人,阳亢乃至强阳不倒,坚持服用六味地黄丸则一定能收到理想效果,但是现代人一般都是阴盛阳虚的体质,如……详细>>

六味地黄丸可以治疗肾虚吗?如何正确服用?

六味地黄丸是一种很受老百姓信赖的药物,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六味地黄丸并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中药制成的补肾药品,有人认为它没有什么副作用,……详细>>

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会不会太伤身体?有没有什么副作用?

六味地黄丸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中成药,因为它足够常见,仿佛在很多地方都有它的身影,腰酸背痛了吃六味地黄丸,四肢无力了吃六味地黄丸,失眠了还吃……详细>>

吃叶酸有坏处吗?

叶酸这种物质,相信对于广大的孕妈妈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在怀孕的前期,为了防止胎儿的畸形,大多数的说妈妈都会使用叶酸,来保证胎儿的发育。为了……详细>>

吃蛋黄的好处与坏处

其实对于没有特别对蛋黄有着特殊反应或有异常胆固醇增高症的人来说,一天吃一个鸡蛋的蛋黄量,根本就构不成对人体的伤害,更不用说一个正在成长发……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