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吃它能降糖!可惜这两类人不宜食用

2018-09-11 10:14:20      

罗汉果,是一种中药,盛产于广西桂林,也在众多药材中极受欢迎。大多数人都知道罗汉果具有清肠胃、润肺脾和化痰止咳的功效,配合山楂吃还有预防肥胖症的效果,但其实罗汉果还有一个神奇的功效,降血糖。这可能是糖尿病患者们的一大福音了。

首先罗汉果降血糖并不是随口乱说,它是具有科学依据的。罗汉果中富含纤维、维生素B、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并且罗汉果具有甜味,来自罗汉果的甜苷。但这种物质并不会产生热量,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食用。经常冲泡,还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

晒干和新鲜的罗汉果都具有相同的功效,其中,罗汉果的使用方法有多种:炖汤炖肉、开水冲泡等,但是要想有效的降血糖,又该怎么服用呢?要想正确高效的食用并发挥出罗汉果降血糖的功效,最好的方法就是泡水喝。具体做法如下:

挑选黄褐色以及形状为长圆形的罗汉果,大约20克,并洗净。可以切成小块放入沸水闷泡静置15分钟,待水呈棕褐色即可直接饮用。这样的冲泡方法使罗汉果中的营养物质全部溶解与水中,更有益于人体吸收。不仅有益于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同时也能保养嗓子、润肺止咳。很多咳嗽不止的人群,也经常这样食用罗汉果。因为雪梨也有止咳润嗓的功效,所以经常会将雪梨和罗汉果一起煮,味道更鲜美。

除了冲泡开水,还有很多家庭经常用新鲜或者晒干的罗汉果煲汤。跟普通的鸡汤做法差不多,将新鲜鸡肉、排骨、猪肉、红枣、银耳等等食材加上罗汉果一起放入锅中炖出浓郁的汤汁,味道香甜可口,重要的是还具有显著的养生的效果

但是要注意的是,毕竟罗汉果是一种中药,是药三分毒。任何药品都不能过量服用,在泡水和煮汤时的用量不要太多,以免给身体带来负担。并且罗汉果的药材珍贵,不应盲目使用,应该向医生询问指导后使用。

虽然罗汉果有巨大的功效,但也不是适合所有人群。有两类人应该要注意。

罗汉果属于寒性药材,那些体质本就寒凉,脾胃虚寒的人就不易食用罗汉果了。以及孕妇和肺寒咳嗽者这类人群都不适宜食用这类寒性食品,以免造成身体的其他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食用 降血糖 罗汉果

秋葵热量低降血糖?这两类人不能食用

秋葵是近几年流行起来的蔬菜,是一种原产于非洲的物种。外表长得像青椒,切开里面是黏黏腻腻的汁液,味道香甜、肉质柔软,以其独特的风味受到了老……详细>>

以下这两类人不宜喝吃绿豆

人们吃绿豆,一般以煮汤和煮粥为多,还可以将绿豆磨成粉,做成糕饼、点心或馅料。用绿豆煮汤时也可以加入其它的食材,比如加入薄荷可以增加绿豆汤……详细>>

吃花生可保持心脏健康 这两类人不宜吃花生

花生又称之为落花生,我们对于花生应该不是陌生的,花生是经常吃的食物。那么花生有哪些功效?吃花生有哪些好处?详细>>

骨折患者可以吃醋吗? 这两类人不宜吃醋

醋是厨房调味品的一种,并且还具有很多的功效与作用。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吃醋也是有讲究的,经常听见有人说骨折的人不能吃醋,那么骨折患者真的……详细>>

经常食用山药有哪些好处?这3类人不宜食用!

山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自古以来它有着补脾养胃,生津益肺的功效,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山药的身影。而人们在提到山药时都认为它是好食材,可以……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