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吃饭有什么禁忌?吃饭时千万不要犯这些忌讳

2018-09-21 10:28:42      

  吃饭睡觉,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最轻松最舒适的活动,使我们一天在的忙碌生活和学习中得到解放。但其实,吃饭也存在着诸多忌讳。每个人都会吃饭,但并不代表我们吃对了饭,如果没有把握好其中的忌讳,就可能会使身体更加劳累,看看你是否犯了其中的几个?

  首先,是我们最容易犯,也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吃饭的时候吃得过饱。有的时候美食太多,我们就会嫌自己的胃口太小,但是又舍不得放弃美食硬撑着也要吃完。这样的饮食方法是非常不健康的,食物在肠道中堵塞,会导致消化不良,加重肠胃负担,就可能会引起肠道疾病,以及血液的流畅不通,还可能引起心脏的疾病。并且大鱼大肉吃得过饱,可能会引发胰腺的疾病。

  第二,忌吃得太快。很多营养物质都是需要经过几重消化的,在经过口腔中的唾液消化才能更好的在肠胃中进行二次消化,我们吃的太快,会导致肠胃负担加重,并且部分食物的营养物质无法全部吸收。

  第三,大人们会在餐桌上经常教导小孩不要谈笑。这其实是有道理的,在餐桌上说笑,很有可能会使食物直接进入气管,引起不适。

  第四,餐桌上玩手机存在诸多弊端。吃饭时注意力分散到手机上,而且在玩手机时大脑神经兴奋会导致,头部血液增多,能量也运送到头部,从而导致消化系统供能不足而消化不良。

  第五,切忌汤泡饭。有很多人都喜欢汤泡饭,这样的饭更有味道。但是通常情况下汤汁里的饭菜都不常咀嚼,就直接进入肠胃,这样也会引起消化道不良。

  第六,食物忌过热。过热的食物经过口腔食道进入胃部。在这个过程中食物过烫会损伤口腔、咽喉、食道的表皮细胞,从而引发炎症。

  第七,饭前饭后不要大量喝水。饭前喝过多水分会冲淡胃液,从而阻碍消化道消化,食物饭后水将食物冲下会造成胃部负担过重。

  第八切忌偏食,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多种多样,去找过不同的事物来进行阻击,如果偏食严重会影响身体健康

  第九,忌不吃早餐,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一天的开始需要足够的活力和精神,吃早餐就能保持身体的活力和大脑的正常运转。如果不吃早餐,就可能导致一天的精神不振,影响身体健康。

  第十,吃饭时应保持良好心态,忌大喜大悲大怒。大脑在控制情绪时会带走部分能量并且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而导致消化效果不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忌 忌讳 吃饭

吃饭时不要喝果汁!

人们喝果汁大多是因为觉得有营养,而且好喝。许多人认为果汁可以代替水果,喝果汁可以补充水果中的营养成分(例如维生素c),特别是应该给不爱吃……详细>>

吃饭时到底能不能说话 吃饭时别做这些事

中国有名俗话说得好,“食不言,寝不语”,所以吃饭时讲话一直都被认为是不对的,听听专家怎么来解释这个问题吧,吃饭时到底能不能说话呢?详细>>

吃饭时喝水到底好不好?

喜欢边吃饭边喝水的人从小就周围的人告诫:吃饭时喝水对胃不好!事情真的是这样吗?为什么吃饭时喝水就对胃不好呢?详细>>

吃饭大有讲究,吃饭时要牢记这4点,吃得健康少生病!

吃饭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但是也是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一件事。如果吃饭不好好吃,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或者经常暴饮暴食,或者经常吃一些垃圾食品,……详细>>

吃饭时喝水对身体有危害吗?吃饭时要怎么喝水

不少人喜欢在吃饭的时候喝水或者是喝饮料,这样做多是为了暂时的缓解吃饭时的油腻、辛辣等不适感。那么,吃饭时喝水真的好吗?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